帛琉確診者全部隔離在家!獨家掌握疫情後「旅遊泡泡」當地現況

帛琉過去是熱門觀光景點,更因為一直保持零確診,與台灣進行「旅遊泡泡」,到這波 Omicron 傳播力驚人,也讓帛琉首次出現大規模社區疫情,Heho 越洋採訪在帛琉當地台灣人,了解在第二劑疫苗覆蓋率達 96%的帛琉,是如何迎戰這次疫情,而長期進行醫療援助的新光醫院團隊犧牲春節假期,投入這次帛琉防疫之戰。

帛琉首次經歷疫情爆發!「旅遊泡泡」政策急轉彎

一望無際湛藍的海洋,友邦帛琉一直是國內熱門旅遊地點,每年有超過 3-4 萬台灣旅客至當地觀光,正逢疫情侵襲打亂出國節奏,「帛琉泡泡」是國內唯一出國後返台不需要隔離的國家,但帛琉爆發疫情後政策轉彎,1 月 20 日中央宣布從帛琉返台仍要入住集中檢疫所五天,旅遊泡泡似乎也宣告破滅。

兩年來帛琉全國至今總確診人數才將近 2 百位,其中 150 位是這一週新增個案,顯示近期帛琉疫情險峻,去年就旅居帛琉的台灣人馬克坦言:「現在工作或進出公家機關都有規定要戴口罩,路上行人也幾乎都有戴;超市或店家現在也都要戴口罩、實名制和酒精乾洗手才能入內,也有聽到幾家餐廳自主宣布不開放內用。」

帛琉現在歷經的彷彿台灣去年五六月疫情爆發的情況,最直接衝擊就是原本規劃要去帛琉旅遊的台灣人,Palau Hotel 副總經理Pai Lee透過電訪告訴我:「預計旅遊旺季就是這波春節,原本 1 月 22 – 26 日的團,若返台還需要五天檢疫,除夕夜就必須在檢疫所度過,可預期大部分旅客都會取消行程。」

在 2016 年當時帛琉的飯店是供不應求,這兩年疫情下到訪旅客急速下滑,雖然收入減少也有意外的發展,Pai Lee 說:「疫情關係大自然得到很好的恢復,生態重新修復,現在海龜會跑酒店的沙灘下蛋,動物也比較願意跟潛水客互動,生活品質反而是上升,只是收入就比較辛苦一點。」

帛琉疫情會爆發與台灣相似!這招快速降溫疫情

觀光一直都是帛琉重要經濟來源,在這波帛琉疫情衝擊下,將會受到極大影響,想要恢復觀光首要任務就是必須先穩住疫情,馬克觀察認為:「我覺得帛琉民眾有在緊張,開始看到大家的防疫動作,但不會到恐慌。」

主要就是因為帛琉其實疫苗覆蓋率極高,96% 民眾打完兩劑疫苗,更有 55% 是已打完三劑,且 5-11 歲兒童也正要開始打疫苗。在醫療資源上,長期有醫療合作上的新光醫院也接獲帛琉衛生部請求協助,將於 1 月 22 日出發帛琉,協助建構防疫體系。

長期協助帛琉醫療的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帛琉發生疫情與當地民眾從關島往返有關,情況跟桃機群聚很類似,疫情都是『境外移入』進入到『本土』,但帛琉確診者都是全部隔離在家,目前沒有需要住院都是輕症、無症狀。」

由於帛琉是由兩百多個島嶼組成的國家,島嶼四面環海、氣候條件較濕熱、每一戶跟每一戶距離拉比較遠,洪子仁認為:「只要短暫時間稍微讓全國人移動減少,就是本土疫情立刻下降的方式之一,海島國家要防疫比台灣要容易,人口約兩萬人防疫的情況比較容易進行。」

新光醫療團隊急赴帛琉支援!犧牲春節假期

帛琉主要是一間大型醫院、3-4 間診所,目前醫療量能是沒有問題,洪子仁說:「帛琉可能比較欠缺篩,將支援 2 萬快篩試劑、N95 口罩、呼吸器、血氧機,會與那邊專家討論如何將這波本土疫情控制下來。」

但遠赴支援帛琉任務的新光醫療團隊原本預計 2 月 2 日返回台灣,但受旅客取消旅遊計畫班機可能不會飛,醫療團隊也將在帛琉度過今年春節。

疫情期間民眾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想出國!」,或許帛琉疫情穩定下,還是有機會重啟帛琉泡泡,畢竟旅遊泡泡是全球在疫情期間嘗試的新旅遊方式,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下建立綠色通道,Pai Lee 說:「除了國內首發團有爆滿,有時一般班機還坐不滿四分之一的旅客,雖然做下來大家都賠錢,在地業者幾乎都是虧損狀況,但也不能不做,支持醫療量能充足下與病毒共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