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藝人健康殺手!癌症、心梗成致命死因 平日保健防遺憾發生

2022 開年以來,接連聽到藝人菜頭肝癌病逝、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的消息,在惋惜和悲傷的同時,藉此盤點明星藝人常見的離世疾病,以此提醒平日做好預防保健和健康檢測,防範不幸發生。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 109 年十大死因依序排名為 1. 惡性腫瘤(癌症)2. 心臟疾病 3. 肺炎 4. 腦血管疾病 5. 糖尿病 6. 事故傷害 7. 高血壓性疾病 8.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9. 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10.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而排名十大死因第一位的惡性腫瘤,依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子宮體癌。

從這些排名看來,不難發現癌症和腦血管、心血管疾病仍是奪走國人生命的主要原因,而近年來明星藝人的死亡,也多與這些疾病相關。因此提醒民眾在看到這些不幸消息的同時,也能提醒自己做好日常保健,對這些疾病能多加留意和預防,防範不幸的發生。

大腸癌:賀一航、豬哥亮、李國修、楊德昌

蟬聯 14 年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的大腸癌,除了國民健康署提供的 50 歲以上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之外,也建議能做大腸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

肺腺癌:馬如龍、文英、孫越、鳳飛飛、羅曼菲

空氣品質越來越差,肺癌高風險族群不再限於抽菸人士及基因遺傳,舉凡容易接觸油煙、粉塵的廚師、家庭主婦或是老師,罹患肺癌的風險都大大升高。因初期多無明顯症狀,建議可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篩檢早期肺癌,有助偵測小於 1 公分的肺結節。

肝癌:蔡頭、吳孟達、金庸、安鈞璨、薛岳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才會出現腫瘤。因此提醒除了 B、C 肝帶原民眾每半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年滿 40 歲以上民眾,不管有沒有 BC 肝帶原,每年都應該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胰臟癌:唐慧琳、傅達仁、劉駿耀、侯布雄

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因為早期幾無症狀,所以難以察覺。胰臟位於身體中央、胃後方的後腹腔位置,一般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應以零輻射磁振造影 (MRI)檢查,才能一窺胰臟全貌,應保持定期健康檢查習慣。

心肌梗塞:明金成、吳朋奉、高以翔

心肌梗塞容易發生在冬天,特別是休假後、起床 2〜3 小時內,或是晚上,與日夜溫差大、工作壓力相關。本身是肥胖者,建議進行減重;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養成定期量血壓、測膽固醇的習慣。

腦出血:黃鴻升、陳昇瑋

腦出血可能是撞到頭引起,也可能是腦部本身病變造成,除了要注意不要碰撞,也要注意自己的血壓、血脂、血糖等數值,並留意自己是否有潛藏的心腦血管疾病。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有三高,或是健檢報告有跟心血管相關的紅字,建議可以進一步做腦部的核磁共振檢查。

糖尿病:龍劭華

台灣糖尿病人口高達 220 萬人,糖尿病同時會引起心血管病變、腦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足部病變等,除了顧好血糖更要控制三高,預防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文 / 賴以玲、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癌症時鐘再度撥快 11 秒!大腸癌發生率連續蟬聯十大癌症榜首 14 年
權威期刊列舉 3 大癌症因子!WHO:近半數癌症可預防
天冷急診患者增多!台大加速「心肌梗塞」檢驗流程,一小時內就能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