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難治又易復發!10種跡象小心是腦瘤

腦瘤又可稱為「顱內腫瘤」,意指發生在顱內組織的腫瘤。腫瘤會使腦內發炎、腦部組織變形,大大影響了腦部的功能。罹患惡性腦瘤平均能存活 15個月,2年內復發率幾乎為百分之百,為一種罹患比例不高卻致命的病症。

10個跡象需小心是腦瘤

  1. 頭痛
    大部分的顱內腫瘤的前兆是頭痛,這種頭痛在早上起床時出現,而且疼痛程度會日漸加重。
  2. 幻嗅
    經常聞到一些難聞的氣味,例如濃烈刺鼻的藥物氣味、腐敗屍體的味道,如果是長時間單單聞到一種氣味,那就很有可能是腦瘤影響了嗅覺感官。
  3. 性格/精神改變
    如果長時間出現興奮、煩躁、欣快、憂鬱等極端情緒,要注意檢查額葉腫瘤。
  4. 語言障礙
    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言語障礙,比如聽不懂話、說不出話,那很有可能是腦瘤在大腦語言中樞區域的表現。
  5. 視力/視野異常
    這很有可能是腦瘤壓迫視覺傳導路徑時的表現,另外,腦瘤導致顱內壓升高時,會使得眼靜脈回流不暢,也會導致眼底水腫、視力下降。
  6. 耳鳴/耳聾
    如果是單側耳鳴,則需要警惕聽神經或是聽覺神經區域腫瘤。
  7. 偏側感覺異常
    如果半身頭面感覺異常,比如麻木、疼痛等等,就應該要警惕是否是腦瘤壓迫到了三叉神經傳導通路;如果一側肢體痛、溫覺減退或消失,應該考量對側腦瘤的可能。
  8. 肢體無力
    如果突然出現一側肢體無力,或發生抽搐,應當警惕對側大腦半球運動區或延髓以上的腦幹腫瘤。
  9. 醉酒狀
    如果出現踉蹌或醉酒狀,走路不穩,則需要警惕小腦腫瘤。
  10. 癲癇發作
    如果是20歲以後才開始因為不明原因癲癇發作,就要留意腦瘤是否存在,因為腦瘤本身或者腦瘤導致的腦水腫,會刺激神經細胞異常放電,導致局部肢體或全身抽搐。

文章內容來源:女貓王腦瘤過世!提醒:一直聞到怪味?這10種跡象可能是得腦瘤的警訊!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晚上才頭痛可能是腦瘤!7個腦瘤的合併徵兆
腦癌6警訊,千萬不可輕忽 !
我到底是哪裡在痛?頭痛有許多種,一次了解從部位看病因及舒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