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值最高的運動!每天跳繩 500 下 運動後生長激素濃度增加幫助長高

兒童成長三要素包括營養、睡眠和運動,如何在時間、空間有情況下運動,成了家長最大困擾!兒童成長專家楊晨醫師表示,跳繩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且能增加血流量、刺激生長板,是個很好的長高運動。

運動對現代人來說,可說是一件不易執行的事,特別是對讀書和睡眠時間都已經不夠的學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地跳高就能增高 不費時也不受空間限制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表示,生長激素除了在入睡後是分泌高峰期,運動過後也是濃度增加的時候,運動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達到長高效果。因此門診中一再提醒家長,除了注意飲食,想要孩子長高,必須維持每天運動 30 分鐘及跳繩 500 下的習慣!

每天 30 分鐘的運動,可以不限任何運動項目,如果沒辦法做到每天運動,至少也要做到一週 4、5 次。除了運動之外,之所以提到必須跳繩 500 下,彈跳床或其他都不能夠取代,主因跳繩是一種下肢運動,彈跳時能藉由「施加壓力」(exerts presure)幫助長高,更有這些好處:

好處 1:增加血流量,增進下肢肌肉強度。
好處 2:刺激生長板,增加長骨的承受力。
好處 3:燃燒脂肪,幫助減重,增進心肺功能。
好處 4:不受空間限制,具有方便性

運動後維持正常飲食 多補無益反可能有害

至於運動過後需要補充哪些食物來補充營養或幫助長高嗎?楊晨提醒,運動本來就是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動,並不是從事高難度的運動訓練,如果孩子三餐都能正常飲食,透過運動就是讓多攝取的熱量消耗而已,因此也就不需要在運動後多吃些什麼,因為不當補充反而削減運動效果,甚至造成不良影響。

楊晨提醒,運動過後如果攝取碳水化合物,會造成血糖增加、胰島素快速上升,當過多糖分變成脂肪儲存體內,瞬間儲存後又造成血糖下降、飢餓感再度上升……像是有些人會在運動後來喝杯冰涼飲料解渴,如果又選含糖飲料,更因此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運動半天也是白費了。

除非你本身是專業訓練的運動員或是正接受體能訓練,否則都不需要在平時的運動過後刻意補充食物或營養素。

採訪專家: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楊晨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睡好睡滿很重要!把握生長激素分泌最佳睡眠時間 抓緊長高關鍵 4 小時

父母的第一堂營養課!楊晨醫師教你掌握這些營養素 幫助孩子成長發育不輸人
兒童成長 4 階段!楊晨醫師教你輕鬆掌握不同階段營養攝取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