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本土破百措施不加嚴!陳時中:趨向正常生活方式來做防疫

國內確診個案數連五日攀升,從 33 例、到 56 例到 87 例、到昨天 104 例,以及今天 160 例,看起來未來幾天還是有增加的趨勢,到底未來防疫策略是否有所調整?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特殊情況會採用特殊手段預防,進行稍微加強,但基本上不準備走向加強的路。」

往往確診個案數一增加許多人擔憂是不是防疫措施又要加嚴,特別是四天清明連假過後恐怕南北移動,確診群聚只會再擴大,陳時中表示:「這段時間盡量正常生活,正常生活型態防疫,除非是不必要的活動,還是可以參加。」

只是過往的既有習慣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還是不能鬆懈,他強調:「現在這情況還是要圍堵,但是以趨向正常生活方式來做防疫。」

整體未來的防疫策略為何?陳時中認為:「現在大方向還是走向開放的路,特殊的情況才會需要用手段預防會加強,但基本上不準備走向加強的路,最主要是醫療量能的保存,中重症的監控是重點。」

因應醫療量能的保存,對於確診者分流的措施再做調整,放寬後送集檢所年齡,且專責病房、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如場地允許,均以兩人一室收治,且不限家人同住或同行者。

另外,因為北部疫情較為緊張、個案數較多,包括雙北、基隆及桃園 4 縣市,3 日內恢復開設急性一般病床總數的 20 %作為專責病房,考量本土個案不希望移動得太遠,未來在桃機落地採檢的個案送到中南部去,北部社區的個案就可以就地收治。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BA.1+ BA.2 重組為新變異株XE!病毒專家解析傳播力更高?
大流行後迎來慢性病浪潮?《刺絡針》:新冠康復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
國際疫情整理/上海浦東幾乎封城!亞洲哪國疫情最為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