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整理/上海浦東幾乎封城!亞洲哪國疫情最為嚴峻?

接連幾天,台灣確診數攀升,在昨天不管是境外、本土個案均創下今年新高,顯示疫情還沒過去。事實上不只是在台灣,國際上亞洲各國狀況均為嚴峻,儘早接種疫苗、做好自我保護仍是重要的防疫策略。

上海無症狀感染就有4千例!採取靜態管理

中國採取嚴格的清零模式,但本土感染者仍高居不下,上海已傳出醫療系統「瀕臨崩潰」的消息。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統計,昨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 1827 例,其中長春市佔了 1078 例、上海市 358 例、吉林市 276 例。

但若以「無症狀感染者」則是單日新增 5559 例,光是上海就有 4144 例,占全部個案中的 8 成,其中浦東新區就有 2224 例,為了得到控制上海疫情,已經採取「全域靜態管理」,類似封城的概念要求居民足不出戶,也必須配合兩輪篩檢。

中國此疫情也是首次爆發以後,最嚴重的大爆發,因應 Omicron 病毒的特性,連上海市委副秘書長馬春雷都坦言:「面對傳染性、隱匿性極強變異毒株,我們的認識不足,針對感染者大幅增長的情況,我們的準備也不夠充分。」

只是採取「清零」抗疫戰略,嚴守追蹤接觸者、集中隔離的作法能否對抗 Omicron ? 中國的疫情發展也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南韓疫情高峰已過!採取新鬆綁

鄰近的南韓從 Omicron 流行開始,確診數從單日 10 幾萬一路飆升到 30 幾萬,高峰出現在三月中創下 40 萬後首度下滑,兩週以來確診數慢慢走下坡,也因應疫情變化,南韓開始研擬鬆綁防疫政策。

根據新鬆綁的規定,聚會人數將慢慢放寬到 10 人,也考慮延長餐飲營業時間,新措施將於下週一生效為期兩週。南韓國務總理金富謙表示:「如果我們醫療系統能夠在未來兩週內,穩定地減少重症病例、死亡人數,下次將大幅度調整放寬防疫措施。」

日本疫情再反彈!櫻花季人潮難擋

日本在今年二月時因為 Omircon 來到疫情高峰每日 10 萬人確診,之後確診數便慢慢下降,但近期傳染力更強的 BA.2 流行下,又開始慢慢升溫。根據「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統計,這波主要感染都是年輕人為主居多。

根據最新確診數,週四單日約有 5.1 萬例新確診病例,已經是連續五天都呈現上升後首次下降,但日本民眾似乎也漸漸習慣病毒共存的模式,近期是日本櫻花季,疫情剛開始民眾不敢聚會賞花,但近期開始湧入大量民眾前往各處賞花景點。

越南河內仍是疫情熱點區域!開放6-11歲打疫苗

越南經歷四次波大推模的感染浪潮,根據越南衛生部表示,週四單日新增 8 萬例新確定病例,比前一天減少了 4927 例,目前疫情是有下降的趨勢。因此,越南正在加緊恢復國際旅遊業,希望越南旅遊業可以在新常態的疫情中恢復。

另外,越南也在今天批准 6-11 歲兒童接種默德納疫苗,每劑疫苗為 50 微克是成人劑量的一半,兒童也預計也將接種兩次,也將從四月開始正式開放施打,有助於提升越南當地的疫苗覆蓋率。

新加坡疫情穩定!防疫鬆綁不再強制戴口罩

根據新加坡最新通報,週四單日新增 5605 例新的確定病例,確診數確實從二月底高峰後開始下降,在新的防疫鬆綁措施下,民眾出門不必再強制戴口罩,社交聚會及餐廳內用人數也放寬最多 10 人。

由於新加坡完整疫苗接種率已達 92 %,第三劑追加劑覆蓋率也有 71 %,新加坡政府站在經濟考量立場,大力推行「病毒共存」政策,連從國外入境都不再要求隔離。

從亞洲各國的經驗看起,大多數國家已經慢慢從 Omicron 高峰後趨於穩定,台灣疫情或許來得比較晚,但我們更有機會從各國的經驗中學習,儘早找到最適合台灣因應病毒的新模式。

文、王芊淩/圖、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血栓讓手指黑發!染疫後心血管併發症怎麼解?有後遺症嗎?
新冠後遺症恐傷「心」!研究:無論輕重症,心血管風險增加
研究發現:肺部感染發炎後1個月內,心肌梗塞機率增加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