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南北都有養生會館群聚!確診太多將朝向簡化疫調

國內連續兩天人數確診都超過兩百人,但疫情恐怕還沒有到高峰,到底國內還有多少條不明感染源?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很多縣市都有社區感染情況,疫調的重心都放在能盡量匡列接觸者採檢,往下游去圍堵,但上游朔源慢慢轉移到匡列,不明傳播練無法提供很精確的數字。」

除了既有幾條比較大規模的傳播練以外,今天在台北、高雄都有新的群聚傳播鍊,指揮官陳時中說:「台北有一起群聚是類似養生會館的地點新增 8 例,另外高雄也有類似場所群聚 12 例,這兩個地點都稍微複雜一點。」

只是當確診者數量一多,對於第一線疫調人員都是相對大的負擔,整體的防疫策略也必須要調整,陳時中提到:「像是新加玻一萬多例確診,很多的國家在一定壓力下,沒辦法一個做疫調匡列,如果未來有大量確診病患,要簡化疫調、科技防疫,用快篩取代 PCR ,輕重症的分流,只有重症到醫院,輕症到檢疫所,如果量很多大就要居家照顧,朝這樣的方向來走。」

外界也很好奇在這樣疫情下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是否應該取消,陳時中強調:「現在沒有加嚴措施,我們要正常生活,有確診情況自我隔離、自我應變是需要,多多運用快篩試劑。」

只是疫苗畢竟仍是防疫中重要的策略,目前第一劑覆蓋率為 83.49 %、第二劑為 78.49 %、第三劑為 51.01 %,陳時中說:「未來相對合理嚴格範圍內,會要求大家施打,現在特殊營業場所要打三劑,漸漸這些處所會越來越多。」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BA.1+ BA.2 重組為新變異株XE!病毒專家解析傳播力更高?
大流行後迎來慢性病浪潮?《刺絡針》:新冠康復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
國際疫情整理/上海浦東幾乎封城!亞洲哪國疫情最為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