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快篩不用天天篩!指揮中心公布使用居家快篩四大時機點

國內連續兩天本土破千例,也讓不少民眾警覺心提高,擔心自己有染疫紛紛搶購快篩試劑,讓居家快篩試劑的需求大幅提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徵用之快篩劑將採實名制作法進行,但還需要一些時間,相關配送會盡早開始。」只是到底哪些時機才是真正需要使用快篩呢?

各地方縣市政府都在反應快篩試劑不夠用的問題,陳時中指出:「快篩試劑需求提高,徵用部分將以實名制展開配發,但仍需要一些時間。目前市面上販售試劑,藥局供應量比較不足,但超商供應還算良好,只是叫貨比較困難,會跟供應商聯絡,請他們充足供應。」

至於快篩試劑到底什麼時候該使用,常常許多人搞不清楚,陳時中強調:「不是每個人、每天都篩,主要是有相關接觸可能性,或有症狀懷疑再使用。」

主要可分成四大使用時機:

  • 確診者足跡熱點
  • 曾前往人潮眾多的場所
  • 曾與確診者有接觸史
  • 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陳時中提到:「公費快篩部分,民眾若有自覺風險、呼吸道症狀等,可至公費家用快篩社區定點診所掛號,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發放。在高風險區域會分配試劑、地方政府可試著發放。」指揮中心也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囤快篩試劑,主要廠商也在陸續減價中,等到實名制出來價格會更親民。

只是隨著確診越來越多,未來地方政府是否還需要公布確診者足跡?陳時中回應:「基本上足跡意義越來越小,比較高的風險、特定區域來公佈就可以了,地方政府在使用快篩共同供應契約,其中有契約限制關係,訂單內 7 天要出貨,也可以協助讓市場上的量穩定下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
南韓全面取消防疫限制!將新冠肺炎降為第 2 級傳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