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南韓全面取消防疫限制!將新冠肺炎降為第 2 級傳染疾病

國際整體疫情慢慢趨緩,也讓部分國家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鄰近的南韓計劃將從下週一 4 月 18 日開始,將逐步取消維持兩年以來新冠病毒限制措施,除了戴口罩以外其他措施將慢慢放寬,同時將 Covid-19 降級為「第 2 級」疾病,列為跟結核病和霍亂等相同等級的傳染性疾病。

南韓疫情已過高峰!放寬管制措施

韓國從 2020 年 3 月開始實施新冠病毒管制措施長達兩年多,南韓政府評估最近幾週,由 BA.2 造成的感染浪潮已經消退,過去 7 天平均單日有 160,191 例病例,已經明顯低於一個月前的 404,998 例,認為疫情已經在三月時達到高峰。

韓國政府在週五正式宣布:「將於下週一開始取消對酒吧、咖啡館、餐館的宵禁,以及對私人聚會規模和能夠參加大型活動的人數的限制。」

此外,南韓總理金富謙週五時表示,從 4 月 25 日開始電影院、室內運動設施、宗教機構將再次開放飲食,先前許多為新冠患者預留的病床將恢復正常使用。

篩檢陽性患者未來不強制隔離

面對這樣開放政策也引來部分民眾擔憂,金富謙也提到:「Omicron 變異株在 3 月達到高峰後,已經明顯減弱的跡象,隨著病毒改變和我們醫療系統的穩定,政府大膽決定取消社會隔離措施。」

同時新冠肺炎原本在韓國列為第 1 級的傳染性疾病,列為第 1 級的疾病還包括伊波拉病毒、Mers 等,如今將 Covid-19 降為第 2 級的傳染性疾病,將意味著從下個月開始,那些檢測呈陽性的人將不再被法律要求隔離。南韓衛生部表示:「檢測呈陽性的人的 7 天強制隔離要求將於 5 月下旬結束,但仍建議自我隔離。」

唯獨保留室內仍須配戴口罩

許多政策都開放了,唯獨戴口罩尚未鬆綁,金富謙提到:「戶外傳播的風險相對較低,政府將在兩週內考慮結束其戶外口罩的規定,但室內公共場所的口罩規定仍將保留,不可避免地不得不在室內長時間佩戴口罩。」

南韓將近 5200 萬人口,超過 86% 已完全接種疫苗,其中大多數人還接受了第三劑加強劑,金富謙說:「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來看,韓國和新加坡的數據比美國低 10 倍。」

在此防疫措施放寬下,似乎也表明南韓慢慢恢復正常化生活,反觀中國近期仍採取動態清零政策,採取嚴格的封城管制,使得金融中心上海陷入停頓,顯示在疫情之下極大的差異性,面對新變異株得有不同思維來因應。

1.參考資料:South Korea downgrades Covid to a ‘Class 2’ disease and removes restriction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快篩試劑買哪個廠牌?陽性怎麼辦?什麼時候該用快篩?
收到細胞簡訊怎麼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後該快篩嗎?
新台灣模式要重症清零可能嗎?借鏡世界各國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