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也能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新法推動再生醫療向前進

這幾年醫學界中有三大重要的政策領域,包括精準醫療再生醫療、數位醫療,是未來十年高度重視的課題,衛福部推動《再生醫療三法》,加速台灣在國際醫療上的競爭力,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坦言:「再生醫療這個領域需要跨域合作,單靠醫療機構無法獨立完成,除了細胞製成以外還有很多周邊產業,雖然有特管辦法但仍有受限,所以未來提出《再生醫療三法》預計下週送到行政院。」

幹細胞也運用在治療新冠肺炎

自特管法開放以來,再生醫療產業更加蓬勃運用在各科領域,除了已知皮膚科、骨科、癌症、眼科等,其實這幾年新冠肺炎造成的重症,在臨床上也有利用幹細胞治療經驗。

面對急重症患者因為新冠肺炎所引發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甚至肺部纖維化等,也能搶在黃金治療期作處置,利用幹細胞治療且療程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巫康熙醫師分享經手的個案。

去年收治一名年紀大的確診個案,本身 95 公斤又有慢性疾病,本來就是屬於容易重症的個案,患者在感染後病情惡化,巫康熙說:「所有治療都用上狀況病況遲遲沒有好轉,最終使用間質幹細胞治療,就是像是輸血一樣,在治療第四天就順利拔管,很快就出院。」

另外一名 75 歲的染疫洗腎患者也是重症後,經過幹細胞治療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巫康熙說:「新冠病毒容易侵犯身體其他器官,從靜脈注射可以到全身各個器官,在治療重症上有效的成效。」在疫情之下幹細胞治療策略也是新的模式。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有效促進傷口癒合

除此之外,幹細胞在臨床上還有許多能運用的層面,像是盛行率極高的糖尿病足慢性傷口、退化性關節炎,三總整形外科戴念梓教授分享已經收案相關八名慢性傷口個案,其中一名 70 歲糖尿病男性患者,因為下肢動脈不通,沒想到只是換新鞋子就磨出一個新傷口,從患者腹部抽脂後做細胞培養,利用常規治療合併再生醫療,果然傷口明顯改善、肉芽持續增生。戴念梓說:「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有效促進傷口癒合,不論是現在未來都可以運用在各項疾病、預防醫學。」

且幹細胞的治療技術比想像中還要方便,流程只需要三個步驟,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釋高上主任表示:「先抽取身體脂肪細胞、再培養幹細胞、最後注入膝關節,因為幹細胞而增生的軟骨是透明軟骨,是關節裡面最優質的軟骨有支持力又能長久。」

新法規開放下運用更多適應症

何鈞軒皮膚診所院長分析:「由於許多疾病照顧的需求龐大,一年就有 50 萬慢性傷口照護需求、80 萬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診所醫師非常樂見法規的開放,也能將細胞治療應用在更多適應症上。」

另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馬惠康醫師、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賴泓誌主任,分享國內外細胞研究的顯著成果,以及法規開放後適應症得以生物製劑治療的效益,應用範圍橫跨眼科(眼角膜、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到乾眼症) 、皮膚燒燙傷到牙科(如牙周病、傷口潰爛)等,大幅提高復原的可能性。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治療好消息!幹細胞攻克急症、挽救後遺症
修復、新生、抗衰老!人體由內而外的保養關鍵:幹細胞與外泌體
幹細胞離成功治療糖尿病,還有幾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