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該隔離卻沒收到通知怎麼辦?疫情下常見五大問題

因應國內確診數攀升下,政策不斷調整,卻也有很多情境狀況讓民眾搞的霧煞煞,雖然常常打進 1922、地方衛生局,許多時候都是在忙線中,指揮中心統整近期民眾進線後詢問的問題,包括 3+4 、居家照護等等,都是常被問及的問題。

PCR 確診陽性,都沒有收到衛生局通知怎麼辦?

由於現在確診人數大增,導致地方行政作業流程無法及時跟上,民眾確診後請留在家中,如果在戶外也盡快返回隔離的地方,同時確診者也可以自主性開始先通知身邊的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工作上的同事,在現在疫情階段仰賴民眾的自主性。

使用快篩為陽性怎麼辦?

由於快篩的普及、不管是民眾在家使用、公司使用,若是出現陽性,必須要再次到採檢站、或是醫院進行 PCR 採檢,只是前往路途上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另外,快篩試劑包好帶至採檢站交給工作人員。

身邊有親友確診,我卻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

目前確診者匡列的對象主要為同住親友、同職場、同班同學,若是符合對象者被確診者告知後便開始不要外出,當日就可以先自行採取居家快篩,前面 3 天為居家隔離、後面 4 天為自主應變。

確診者居家照護不舒服怎麼辦?

專家們均建議在居家照護期間可以利用血氧機監測自身的身體狀況,如果低於 94 以下也是該警覺,此外若有呼吸困難、胸痛、意識不清、皮膚發青等等,除了聯繫 119 以外,也可以聯絡衛生局安排防疫車隊、或是請同住親友送往就醫。

因應新制還要居家隔離幾天?

考量到新制上路,原本正在被隔離者到底還需要隔離幾天,指揮中心提供利用表格方式呈現,如果原本隔離天數已經超過三天者,基本上就不用再隔離,進入自主防疫天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3+4懶人包/什麼時候該快篩?能不能出門工作?常見Q&A一次懂
孩子被匡列隔離如何應對?居家陪同家長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孩子被隔離能不能申請補償金?家長先看三大申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