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重複感染可分兩種!Omicron 亞型交叉染機率低

國際上近期疫情相對穩定,但陸續國外都有重複感染的狀況出現,尤其 Omicron 有不同亞型,擔憂又會造成一波新感染浪潮,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Omicron 裡面不同的這個亞型交叉感染機率是偏低大家不用過度擔心。」 

事實上重複感染的情況可分為兩種,羅一鈞解釋:「其中一種是感染不同的希臘字母的變異株,這種重複感染風險相對是高的,像是去年那個歐美 Delta 席捲過之後,冬天 Omicron 又來襲的時候,重複感染的比例非常的高。」

但針對 Omicron 當中有許多亞型,像是 BA.1、BA.2、BA.3、BA.4 等等,羅一鈞解釋:「一個丹麥的研究,這個資料庫是感染過新冠病毒的,其中事實上只有發現 47 位是感染過 Omicron BA.1後又感染BA.2,當然後續還要再觀察。」

羅一鈞認為:「目前已共識來講, Omicron 裡面不同的這個亞型交叉感染機率是偏低,所以大家也不用過度憂慮,當然要注意有沒有出現新的希臘字母的變異株,如果有依據這樣的定義,應該是可能會再有重複感染。」

至於未來與病毒共存的下一步,陳時中表示:「隨著自然感染跟疫苗覆蓋率高,相關非藥物介入NPI 措施如勤洗手仍然是大家應該盡量做,戴口罩只會有些微改變,會改變最多大概等到覆蓋率、保護力好的時候,對相關行為限制,或生活限制會大幅放寬,也就是說,口罩可能需要再稍微戴久一點,會比其他放寬來得慢一些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一次告訴你在學校與公司的自主應變方式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
確診在家怎分辨輕、中、重症?從症狀及早偵測惡化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