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放寬確診條件!三對象+65歲長者適用快篩陽性為確診

為了確保國內的採檢量能,指揮中心在5 月 12 日開始實施「居家居隔、自主防疫和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經醫師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不用外出做 PCR 。」但因應為了讓 65 歲以上長者能儘早投藥,5 月 18 日開快篩陽性後,可攜帶至醫療院所、衛生所、遠距門診醫療,請醫師現場評估確認,經確診後即可以申請抗病毒藥物。

指揮中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針對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新冠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除了上述對象,5 月 18日也加入 65 歲以上的長者。

會有這樣的決定,陳時中解釋:「主要是這三類人染疫風險相對高,家用抗原快篩陽性,醫師施再根據各類症狀去研判,相對沒有疑義,避免這些人為了出門做 PCR 確認,還要有交通相關配套而增加行政負擔。」

隨著對確診條件放寬以後,如果屬於上述條件為居家確診對象,羅一鈞說:「不用等待通知,就可以先在下載健康益友 APP 、健保快易通 APP、各大醫院遠距醫療登記看診,就可以讓醫師評估是否符合使用這些抗病毒藥物的條件,同時藥師也會評估患者有沒有使用藥物的禁忌藥。」

至於國內採檢量能有多少?陳時中說:「現在 PCR 量能最大提高到 22 萬,現在每日採檢量為 8 萬 5 左右,以我們極限還有夠,因為檢驗量能不足造成的黑數,如果超過 15 萬確實有可能增加。」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陽性領不到清冠一號怎麼辦?以科學中藥調配「類清冠」救急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