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本土確診狂飆4.6萬!死亡再添11例、15 重症

國內疫情尚未達到高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 46,536 例確定病例,分別為 46,377 例本土個案及 159 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 11 例死亡。面對確診數飆升,有專家提出社區中恐怕還有許多黑數,指揮官陳時說應:「黑數有兩部分,第一是檢驗量能跟不上確診數目,當然有一些會被遺漏,第二是無症狀者不斷增加,相對沒被診斷出來比例也會增加,但黑數發生於重症高風險族群可能性較低,因為在相關處理上,重症高風險族群都會優先。」

重症比例可能再增加

今日新增 46,377 例本土病例,為 22,270 例男性、24,093 例女性、14 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 5 歲至 90 歲以上,確診個案縣市分布為:

  • 確診超過萬例:新北市(16,670例)
  • 確診超過千例:臺北市(9,245例),桃園市(6,882例),臺中市(2,517例),高雄市(2,163例),基隆市(1,910例),臺南市(1,352例)
  • 確診超過百例:宜蘭縣(840例),花蓮縣(803例),新竹縣(788例),屏東縣(584例),彰化縣(517例),新竹市(457例),雲林縣(369例),苗栗縣(338例),南投縣(266例),臺東縣(261例),嘉義縣(188例),嘉義市(110例)
  • 確診少於百例:澎湖縣(74例),連江縣(22例),金門縣(21例)。

另外,今日新增 11 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 7 例男性、4 例女性,年齡介 40 多歲至 90 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與具慢性病史,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未來重症比例會稍微提高,為避免公衛量能受損,將修訂解隔條件、降低 PCR 壓力。」

今日一名 20 多歲產婦死亡個案引發外界關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個案本身有氣喘、貧血病史,懷孕 30 週,5/4 發燒咳嗽進行 PCR 陽性就住院,住院就開始使用瑞德西韋,在兩天後氧氣變差的情況,胎兒狀況不穩定有做剖腹產轉加護病房,因為胎兒也不治,產婦也過世,初步研判死因急性肺動脈栓塞,感染新冠病毒感染,會提到專家進行一步分析,在今年三月初接種一劑 BNT 疫苗。」

中重症個案部分,今日再新增 44 名中症、8 名重症,其中 7 名中症轉到重症,陳時中說:「隨著病換越來越多,中重症的比例還會提高,因應疫情快速變化,昨天跟地方政府開會,根據大家反應的問題要從居家隔離的問題,現在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精神力量要轉向居家照護者,怎麼把確診者要怎麼照顧好,是這段時間最重要的。」

政策再修正!只有同住親友需要「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記者中也邀集教育部、經管會來到現場,對於居家隔離的條件再做調整,現在只有同住家人需要隔離,其餘同職場九宮格內只要有症狀自我快篩,或是國中、高中的學校僅匡列九宮格,陳時中說:「利用醫院裡面的及門診、採檢站、醫療機構的採檢站來做,整體策略上不是確診者的照護量能要減輕,要開始照顧自己,整體力量在中重症,才可以把疫情控制更好。」

現階段居家隔離只限於同住親友,包含大學生同寢室,這些族群還是會開居隔單進行 3+4,其他人就沒有居家隔離單。

確診者居家照護改為7+7

除了居隔條件調整外,也放寬解隔離條件,陳時中宣布:「未來輕症居家照護對象,距發病日或採檢日達 7 天,無須採檢即可解隔,適用於 5 月 8 日起的確診者,不回溯先前檢驗陽性者。」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159例境外移入個案中,75例男性,84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分別自菲律賓(4例),捷克、日本、泰國及美國(各1例)移入,另151例移入國家調查中。入境日介於今年3月12日至5月6日。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下載及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北20歲染疫產婦母子均不治!醫師:孕婦中重症比一般人高1.5-2 倍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