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我能拿到抗病毒口服藥嗎?確診者需符合四大條件

隨著居家照護的人數大幅增加下,不少確診民眾都希望能儘早拿到抗病毒口服藥,但也有些確診個案經過醫師評估才自己並不符合用藥條件,指揮中心特別強調不是所有人都符合抗病毒口服藥,主要有四大條件。

現階段口服病毒藥物廣泛的發到各縣市,昨天開出 526 人份的輝瑞口服藥 Paxlovid、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 278 人份,其中輝瑞較多用於醫院有 414 人份,社區藥局則開出 112 人份。

什麼樣的民眾適用輝瑞口服藥 Paxlovid?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口服藥開立有四個條件,第一、有年齡 12 歲以上;第二、體重 40 公斤以上;第三、發病五天內;第四、沒有使用氧氣屬於輕症、中症患者,此外也需要符合 14 個高風險因子。

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即起增列孕婦僅適用 Paxlovid,不適用莫納皮拉韋,不過醫師經評估孕婦適用 Paxlovid 後,還是要充分告知孕婦並獲同意才用。

羅一鈞表示:「這樣用藥的條件跟國外都是相同,如果是慢性病患有可能查詢交互作用,可能有藥物衝突的問題,像是心律不整、高血脂藥物會有衝突,如果輕微交互作用延後或提前藥物,或是暫時提醒服用,但也要評估患者能否承受。」

因應不同個案個別差異還要評估,羅一鈞說:「如果無法使用就會使用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雖然有效性略低於 Paxlovid新藥,現階段健保署也會利用身分證字號就可以查詢患者用藥的紀錄。」

面對民眾搶口服藥的問題,羅一鈞說:「不是跟醫師諮詢,就不是就一定會開,要經過評估,也要經過四大條件,還要考量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

因應口服藥的大量需求,指揮中心證實未來默沙東還會繼續考慮購買,但現階段沒有要再加購Paxlovid,目前都還在跟廠商洽談當中。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確診 Omicron 多為無症狀與輕症不用擔心? 一次看懂新冠肺炎後遺症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