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自主健康管理1/飲食吞嚥問題:8個簡單作法就能預防嗆食和肺部感染

在染疫治療之後,你可能會注意到在吞嚥食物和飲料方面有一些困難,這是因為幫助吞嚥的肌肉可能已經變弱。良好的營養與水分補充對康復很重要,因此在飲食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吞嚥狀況,以避免嗆到和肺部感染。如果食物或飲料跑到錯誤的方向,在吞嚥時進入肺部,就會發生上述情況。

如果你遇到飲食吞咽困難,這些方式可能有幫助:

1.吃飯或喝水時要坐直

千萬不要在躺著的時候吃或喝東西。

2.保持直立

飯後至少要坐著、站著或走動 30 分鐘。

3.嘗試不同型態的食物

試試看較薄、較好入口、較好咀嚼的食物,看看是否有些食物比其他食物更容易吞嚥。一開始選擇柔軟、光滑或濕潤的食物可能會有幫助,你也可以將固體食物切成非常小的塊狀來進食。

4.吃飯或喝水時要集中注意力

盡量在一個安靜的地方進餐。

5.吃飯時要慢慢來

小口小口地吃食物,在兩口食物之間小口小口地喝飲料,並在吞嚥前充分咀嚼。

6.確保嘴巴淨空

於進食中再吃下一口或喝下一口之前,先確保你嘴裡已經沒有東西,不要狼吞虎嚥。如果你有需要,再吞咽一次。

7.減少每餐的份量

如果你吃平常一餐份量的食物後感到疲倦,那麼你可以減少、調整一天中各餐的份量。

8.如果你咳嗽或嗆到

如果你在飲食中吃喝時呼吸變得困難,請休息一下以恢復體力。

健康的飲食對你的康復非常重要,特別是當你身體虛弱時或在治療過程中使用呼吸器後。每餐後刷牙並保持補充水分將有助於確保你的口腔保持健康。如果飲食吞嚥仍然有困難,請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兒童疫苗最新配發狀況!多縣市調整接種時程
快篩陽性怎麼辦?最新給藥流程、申請證明、PCR條件一次看
快篩陽性經評估即確診明起上路!民眾需配合五大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