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今新增 53 死僅 1 位無慢性病史!指揮中心說明目前共 12 例兒童重症個案狀況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到 5 月 21 日,本土病例總計有 121 萬 3,756 例,輕症、無症狀的是 121 萬 1,016 例,輕症、無症狀的比例是 99.77% ,中症的昨天增加了 198 人,減少了 15 人到重症,是 0.17% ,那重症增加 73 人,是 0.06% ,整體重症的比例稍微有提高一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公布的 53 位確診死亡的個案裡面, 52 位有慢性病史, 17 位是沒有接種過任何 1 劑的疫苗,另外年齡超過 80 歲的有 28 人。

在 53 位的死亡個案當中,年齡最大的是 90 多歲,年紀輕的 40 多歲, 40 多歲的有 2 位都有接種過 1 劑或 3 劑的疫苗,本身有肝硬化或是神經系統疾病的病史,這次都是因為肺炎合併呼吸衰竭的關係而過世。

羅一鈞指出,今天特別要提出來報告的是有 3 位的兒童重症個案,第 1 位是 10 歲的男童,本身沒有慢性病史,這次是有出現腦炎跟多重器官異常的情形,在加護病房當中救治。據了解,這位男童是在 5 月 13 日的時候,開始有發燒、頭暈和嘔吐的症狀,當天有到診所去就醫。當時的狀況評估是還算良好,所以返家繼續療養。

不過該名男童隔天開始有出現意識的變化,媽媽在家裡幫他做快篩發現陽性,而且有合併肌肉抽搐的狀況,所以緊急送到醫院的急診,急診體溫測量有到 40.1 度,X 光發現有一些輕微肺炎的情形。羅一鈞說明,主要是在做頭部電腦斷層的時候,發現有嚴重的腦水腫,當天也有出現心律不整跟氧氣濃度下降的狀況,所以就緊急插管住到加護病房,經過檢查發現蠻多器官的指數都有異常變化,目前在使用瑞德西韋,還有針對神經系統治療的一些藥物在處理。

羅一鈞提到,第 2 位重症兒童是 1 歲多的女童,本身是有腸道閉鎖的病史,這次是在 5 月 16 日有發燒、抽搐跟嘴唇發紫的情形,所以緊急送醫,目前是在醫院當中救治,合併有敗血症跟呼吸窘迫的一個情形。

羅一鈞說,第 3 位重症兒童是有 1 歲多的男童,本身沒有慢性病史,這次是 5 月 20 日開始有發燒、全身持續抽搐的狀況,緊急從家裡面送醫插管之後,抽搐有因為治療的關係而停止,在醫院當中也檢驗出有 COVID-19 的情形,目前是轉送到加護病房裡面去治療。

羅一鈞表示,這 3 位重症兒童,都有使用瑞德西韋這些藥物在進行救治,目前加上今天新增的 3 位兒童重症個案,累計這一次本土疫情以來總共已經有 12 例兒童重症的個案,其中有 5 名是腦炎,也包括今天新公布的 2 位。

羅一鈞指出,在這 5 位腦炎的個案當中,有 4 位都是 5 歲以下,年齡在 1 歲到 4 歲之間,另外 1 位就是今天公布的這個 10 歲的小朋友。其他 7 例的兒童重症個案,則分別有 4 例是屬於肺炎, 2 例是屬於敗血症, 1 例是昨天有公布一個是哮吼,屬於比較特殊的個案。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兒童腦炎前驅症狀!專家:體溫 > 41°C、莫名嘔吐要小心
3 類族群第 4 劑疫苗開打!國際研究、安全性、保護力及施打條件一次看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