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3 類族群第 4 劑疫苗開打!國際研究、安全性、保護力及施打條件一次看

如今全球已有 46.7 億人完整接種 COVID-19 疫苗,達世界總人口近 6 成,然而多項研究表明,在接種前幾劑莫德納或輝瑞 BNT 等 mRNA 疫苗數個月後,疫苗對相關感染及住院風險的效力下降,特別是對於現在流行的 Omicron 變異株有更小的保護性。因此,部分國家如以色列和德國,已經開始向所有成年人提供第 4 劑疫苗接種,英國也在 4 月向 75 歲以上的高齡者提供第 4 劑疫苗。而台灣目前正處於疫情廣泛社區流行期間,為降低感染後中重症風險,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指揮中心昨日宣布, 65 歲長者、長照居民、免疫低下 3 類優先族群,5 月 16 日起可接種第 2 次追加劑,也就是第 4 劑疫苗。

以色列第 4 劑輝瑞 BNT 疫苗研究結果

根據目前相關研究,一篇近期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文獻顯示,以色列的研究團隊調查超過 125 萬 60 歲以上的人,證明第 4 劑輝瑞 BNT 疫苗接種對 60 歲以上長者的感染、住院和死亡有保護作用。研究發現,與僅接受 1 次加強劑(第 2 劑疫苗)的人相比,接受第 2 次加強劑(第 4 劑疫苗)的人對 COVID-19 和其變異株 Dealta 和 Omicron 的中和抗體效價高出 10 倍,重症的發生率也比僅接受 3 劑疫苗的人低 3 倍以上。

英國第 4 劑 mRNA 疫苗研究結果

一項由英國疫苗專案小組和國家衛生研究所支持,近期刊登在《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上的研究則顯示,研究人員對 166 名年齡中位數 70 歲的實驗參與者,施打全劑量輝瑞 BNT 疫苗或半劑量莫德納疫苗作為第 4 劑接種,結果發現第 4 劑 mRNA 疫苗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及安全性,疼痛是最常見的局部不良反應,疲勞是最常見的全身性不良反應,沒有觀察到與第 4 劑疫苗接種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

在所有年齡層中,在前一劑後 8 個月給予第 4 劑 mRNA COVID-19 加強劑,可以有效提高細胞和抗體免疫力,T細胞免疫反應也得到了增強,這表明對重症具有更持久的保護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外界的假設是 mRNA 疫苗的最大免疫原性是在第 3 劑實現,而第 4 劑僅恢復抗體濃度,但數據顯示接種第 4 劑疫苗者的刺突蛋白 IgG 峰值抗體效價比前幾劑高出 1.5 到 2.2 倍,這個發現與先前的假設有些不同。

且在這樣的變化方面,老年人高於年輕人,這個結果很重要,因為以色列、美國和歐洲都首先建議老年人接種第 4 劑疫苗。目前許多國家也正在規劃或已經實施對感染、重症、住院和死亡風險較高的長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接種第 4 劑疫苗。

專家認為,有鑒於加強劑免疫原性減弱和其對抗病毒變異株令人擔憂的效果,應重新思考 COVID-19 疫苗加強劑的未來。次世代疫苗的加強劑,例如多價疫苗(同時針對不同變異株提供保護的疫苗)、通用冠狀病毒疫苗、引發更強 T 細胞反應的疫苗或粘膜疫苗,是 COVID-19 疫苗接種的未來方向。然而,在等待這些次世代疫苗的同時,關鍵在恢復並持續對於高風險族群的疫苗保護效力,專家指出,相關研究結果對政策制定者非常重要,可以確定哪些人會從加強劑中獲得最大效益,以及何時應實施加強劑的接種。

國內第 4 劑疫苗施打條件

有鑑於此,指揮中心昨日宣布, 65 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免疫力低下者等 3 類優先族群,5 月 16 日起可接種第 2 次追加劑,也就是第 4 劑疫苗。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已經打過第 1 次追加劑滿 5 個月就可以來打,符合接種資格人數約有 400 萬。」

據了解,其中免疫力低下者指的是 18 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包含下列條件:

  • 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 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 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 洗腎患者
  • HIV 陽性患者
  • 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 過去 6 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
  • 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第 4 劑疫苗有哪些選擇?

至於有哪些疫苗廠牌選擇?指揮官陳時中說,前述對象不論先前劑次接種廠牌,第 4 劑疫苗(第 2 次追加劑)可接種莫德納疫苗半劑量、輝瑞 BNT 疫苗全劑量或蛋白質次單元之高端、Novavax(目前尚待原廠進口供應)COVID-19 疫苗全劑量,其他過敏不適合者,也可以選擇 AZ 疫苗。 針對 65 歲以上接種疫苗者,地方政府亦可提供 500 元以下衛教品措施至 5 月 31 日止。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前往接種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另近期天氣多變,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文獻:Protection by a Fourth Dose of BNT162b2 against Omicron in Israel
2.參考文獻:Safety, immunogenicity, and reactogenicity of BNT162b2 and mRNA-1273 COVID-19 vaccines given as fourth-dose boosters following two doses of ChAdOx1 nCoV-19 or BNT162b2 and a third dose of BNT162b2 (COV-BOOST): a multicentre, blinded, phase 2, randomised trial

延伸閱讀
6-11歲新冠疫苗總整理!怎麼打?怎麼選?副作用優劣分析一次懂
整理包/兒童打莫德納、BNT疫苗差在哪?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兒童BNT疫苗預計16日抵達台灣!最快20日後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