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

確診個案數攀升之下,抗病毒口服藥有效預防高風險族群中演變重症,只是過往需透過視訊診療、還要藉由藥師配送流程繁瑣,指揮中心再開放確診者由「親友」代為看診,加速讓確診患者拿到Paxlovid 藥物的服務,只是想幫家人領藥到底該怎麼做?

第一步:評估確診者是否為用藥對象

指揮中心先前強調不是所有人都符合抗病毒口服藥,若是確診者本身不符合領取藥物的條件,恐怕跑了一趟醫院也拿不到藥,家人代為前網看診領取藥物前,先確定確診者是否為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適用對象,主要開立有五個條件:

  • 年齡 12 歲以上
  • 體重 40 公斤以上
  • 發病 5 天內
  • 沒有使用氧氣屬於輕症、中症患者
  • 符合以下高風險因子

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樣用藥的條件跟國外都是相同,如果是慢性病患有可能查詢交互作用,可能有藥物衝突的問題,像是心律不整、高血脂藥物會有衝突,如果輕微交互作用延後或提前藥物,或是暫時提醒服用,但也要評估患者能否承受。」

第二步:查詢有 Paxlovid 137 家醫院

Paxlovid 抗病毒藥物並不是每家醫院都有,中央先前發送 27 萬藥物到地方,包含應變醫院、專責醫院、核心藥局,點選「這裡」查詢哪些醫院有 Paxlovid 藥物。

第三步:防疫門診掛號

確診者的家人要前往的醫院以前,請事先查詢醫院防疫門診掛號及看診方式,因應每家醫院流程略有不同,依照各家醫院的方式進行掛號看診,事先查清楚以免跑空。

以台大醫院為例,只有在台大醫院採檢 PCR 的陽性之民眾, 5 月 13 日起醫院發送簡訊通知,欲掛號者請依簡訊連結回覆填寫評估表,若符合者則由本院主動掛號「COVID-19陽性開立抗病毒藥物視訊門診」。

第四步:準備相關資料

主要是親友帶著確診者的健保卡前往看診,所以一定要帶健保卡之外,同時也要出示該確診者的證明,例如: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健保快易通檢驗頁面截圖。

第五步:前往看診取藥

醫師會評估確診者是否符合用藥條件、且適宜服藥,需要由代理看診的親友簽署「治療同意書」後,醫師開立處方箋,親友就可以在醫院藥局領藥。

只是要注意的是,Paxlovid 與許多慢性藥物都有交互作用,親友代領藥也有可能無法領取,羅一鈞提到:「親友代為看診時,醫師須評估是否會與患者目前使用的慢性病藥物交換作用,若醫師認為不適合便不會開立處方箋。」

常見是心律不整、高血脂藥物會有影響,如果輕微交互作用延後或提前藥物,或是暫時提醒服用,但也要評估患者能否承受,至於哪些藥物會有交互作用,考參此篇:確診後我能吃抗病毒口服藥嗎?輝瑞Paxlovid 有十大類禁忌藥物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小提醒】

抗病毒口服藥每盒有 5 片泡殼卡,左邊白色為白天用、暗色為晚上服用,打開之後有兩個不同顏色藥錠,兩顆粉紅色藥錠為 Nirmatrelvit tab 150 mg、白色藥錠則是 Ritonavir tab 100 mg,一次吃兩顆粉紅色加上白色一顆,五天就可以完成療程。

擷取自疾管署

如果在應該服藥 8 小時內漏吃了,是可以趕快補吃,如果服用時間超過 8 小時,則應按照常規服用下一劑,該藥物需要整顆吞服,不合咀嚼、分開、壓碎。

如果親友也都在隔離,該怎麼取得口服藥物?


可以透過健康益友 APP 預約,或是致電給有開放視訊診療的醫療院所視訊看診,經過醫師評估開立抗病毒口服藥處方籤以後,請藥師幫忙將藥物宅配到府。

我不會操作 3C 怎麼辦?

指揮中心開放醫師針對居家照護確診者執行口服抗病毒藥物之評估及開立必要時,得以「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評估及問診,以便利醫療團隊實際遭遇各種情境時能及時彈性處理。

因交互作用不適合 Paxlovid 可以請拿取莫納皮拉韋嗎?

因應口服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韋」目前主要用於長照機構和洗腎診所,因此並未開放親友代看診領取。

特例:65歲以上長者開放快篩陽性即可取藥

由於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時機是影響患者病程,指揮中心宣佈自今年 5 月 18 日起,65 歲以上長者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後,經過醫師評估確認為陽性以後,若符合用藥資格即可領取抗病毒藥物。點我看更多:65歲長者快篩陽性就給藥!適用身份、流程這樣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黃懷賢

延伸閱讀
27萬抗病毒口服藥物送到地方!一表看藥物分佈狀況
確診 Omicron 多為無症狀與輕症不用擔心? 一次看懂新冠肺炎後遺症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