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研究:每五個康復者就有一個人有長新冠後遺症!最常出現兩大問題

隨著疫情越來越長,到底染疫後康復,病毒對於身體有什麼影響,如今透過研究更能清楚明瞭,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最新發表研究,康復中的成年人,多達五分之一的人至少經歷過一種「長期新冠」的症狀。

年紀越大發生後遺症機率越高

新冠肺炎後遺症又被稱作「長期新冠」(Long Covid),在急性感染過後即使康復,或多或少身體還會有些不舒服,但不一定每個康復者都有此現象。

從世界衛生組織估計,長期新冠症狀發生頻率約 10%- 20%,美國 CDC 研究人員近期則是針對 2020 年 3 月至 2021 年 11 月期間檢測呈陽性的 350,000 多人醫療記錄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65 歲以下康復者中,每 5 個人中就有 1 人,有至少一種長期後遺症;當年齡上升至 65 歲時,頻率變成每 4 人中就有1人。

後遺症最常見兩大問題

CDC 認為這些發現與國際上幾項大型研究結果一致,表明約 20%–30% 康復會出現長期新冠,無論患者年齡,最常出現的後遺症是:

  • 呼吸道問題
  • 肌肉骨骼疼痛

尤其未來出現呼吸道、肺栓塞等肺部疾病風險,是未感染者兩倍,若是以年齡來看,與年輕人相比 65 歲以上長者發生腎衰竭、神經系統問題和大多數心理健康狀況的風險更大。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教授蔡佩珊提到:「長新冠牽涉心血管、血液、腸胃、腎臟、心理、代謝、肌肉骨骼、神經及肺部等多重器官,是複雜與表現型態多元的症狀,持續時間從病癒後數週到數月之久,多數的患者併有疲憊的症狀。」這些慢性的症狀對於新冠肺炎存活者產生嚴重的生活困擾,且可能干擾患者在家庭與工作、學業上所扮演的角色功能。

美國積極推動民眾對於長期新冠認知

另外一項蘇格蘭最新研究,指出對於進入中重症個案,可能對器官造成長期損害,約有八分之一患者出現心肌炎,進行此項研究的心髒病學教授科林·貝瑞 (Colin Berry) 表示:「COVID-19 是一種多系統疾病,研究表明在初次住院後掃描、血液檢查,可以看到心臟、肺和腎臟的損傷。」

研究作者最後總結,認為長期新冠可能影響患者的勞動力表現、社會經濟造成影響,建議「定期對新冠患者康復後的狀況、進行例行評估。因此,防範長期新冠後遺症也是重要的一環,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公佈了《長期冠狀病毒病的國家研究行動計劃》,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提高民眾對長期新冠的認識。

目前國內對於康復者後續的照顧,除了患者回歸到本身救治的醫院外,健保署也在去年開辦,「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只要是解除隔離後 6 個月內的康復者,可以在此門診掛號,減少需要不同科別掛號就醫的困擾。

照護期間主要是針對康復者日常生活功能、生活品質、呼吸、疼痛、心理及及營養狀態進行調整,隨著國內確診人數攀升下,若民眾染疫後康復狀況不如預期,也可以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1.參考文獻:Post–COVID Conditions Among Adult COVID-19 Survivors Aged 18–64 and ≥65 Years — United States, March 2020–November 2021
2.參考文獻:HEART INFLAMMATION FOUND IN 1 IN 8 PATIENTS AFTER HOSPITALISATION WITH COVID-19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康復後有後遺症要看醫生嗎?長期新冠有兩條件就該就醫
整理包/確診 Omicron 多為無症狀與輕症不用擔心? 一次看懂新冠肺炎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