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快篩陽即確診!視訊診療時民眾最常犯五大錯誤

隨著疫情變化快速,新政策改為快篩陽性經過醫師判定就可認為確診,不管是透過視訊、實地看診都可以請醫師協助判斷是否為確診,但新制剛上路民眾狀況百出,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條列出視訊診斷常犯的 5 大錯誤。

因應新制上路後,有不少民眾透過視訊看診,讓醫師診斷是否確診,卻往往因為快篩盤、健保卡拍攝方式錯誤導致醫師無法評估,一來一往浪費不少時間。他也統整民眾在視訊診療時,常見的 5 大錯誤:

一、快篩盤上面沒有寫姓名跟日期

二、只有單獨拍快篩盤,又另外拍健保卡。這無法證明這個快篩盤不是網路圖或朋友的。

三、全家人的快篩盤、健保卡全部放一起, 請一個人的「寫好資料的快篩盤+健保卡」拍一張,獨立操作。

四、照片拍的異常的模糊,建議不用開修圖效果,請提供清晰的照片。

五、當快篩盤只亮起一條線那是陰性,雙線才是陽性。

一圖看懂怎麼拍才正確!

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張益豪說:「需要準備好『陽性兩條線的快篩試劑』,務必在快篩盤子上寫姓名、檢測日期,建議拿視訊看診當天的快篩結果或前一天的結果。請勿拿兩三天前的快篩結果來請醫師判斷,比較失真與不準,容易被醫師拒絕判斷為陽性,這時候就還是需要去 PCR 。」

另外,如果民眾的快篩是條狀的,不是盤狀的,可以改成在條狀試紙旁邊,放一張白紙,上面寫上姓名與檢驗的日期。

張益豪強調:「請把『有姓名與日期的快篩試劑』跟『你的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要求要求「放一起同框拍照」是擔心有民眾隨便網路抓快篩陽性的照片濫用, 一定要做到,不然也會被診所拒絕判讀通報。」

參考資料: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醫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康復後有後遺症要看醫生嗎?長期新冠有兩條件就該就醫
整理包/確診 Omicron 多為無症狀與輕症不用擔心? 一次看懂新冠肺炎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