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皮膚癌!預防基底細胞癌 做好「這件事」很重要

飾演金鋼狼的澳洲知名演員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 去年因基底細胞癌七度復發而動刀,基底細胞癌是一個常見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皮膚癌,近年更因暴露與紫外線的輻射增加,以及臭氧消耗導致大氣層失去保護功能而使發生率上升,醫師提醒做好防曬很重要。

62 歲的陳先生平常在工地工作,上個月因為診所的醫師發現他鼻子的皮膚腫瘤越來越大,因此建議他到醫院的皮膚科做個化驗,化驗結果確定是基底細胞癌。

皮膚癌的一種 常發生於臉部

基底細胞癌是一種皮膚的惡性腫瘤,位於表皮層的下方,是發育異常的細胞所組成。它容易形成在暴露於陽光下的身體部位,例如頭部、臉部和手臂。它可以有許多種外觀,雖然生長比較緩慢,但如果不治療,則會侵入到皮膚以下的骨骼,造成損害;且患有基底細胞癌的患者,也更容易得到其他類型的皮膚癌。

基底細胞癌最常發生在臉部,以鼻子最多,可能高達三成。基底細胞癌又分為三種型態,包括結節型、浸潤型和表淺型,表淺型的基底細胞癌則是比較常見於軀幹。

iStock-1054745064

男性高於女性 多發現於耳朵皮膚上

最近幾年基底細胞癌發生速率上升,可能是因為暴露與紫外線的輻射增加,以及臭氧消耗導致大氣層失去保護功能。另外,最近幾年流行尋求陽光的休閒活動,例如爬山、健行、跑步、騎自行車等,再加上人類壽命延長,這些都是可能的基底細胞癌發生速率上升因素。

在國外的研究中發現,男性比較容易在耳朵上發現基底細胞癌,比例大約 16 %,而女性大約只有 5%。這可能是因為女生會常用頭髮遮住耳朵,男生如果在耳朵上發現異常皮膚狀況,建議還是給皮膚科醫師診療。

在國外的研究裡面,非黑色素瘤的皮膚癌很常見到反覆發作,大概 9% 的患者在兩年內會出現第二個皮膚癌。因此有皮膚癌患者的病史,更需要注意身體皮膚的徵兆。

觀察皮膚變化 這些徵兆需注意

如果說身上有出現一個皮膚腫瘤看起來不對稱,或是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甚至後天(出生後)發生的腫瘤直徑超過 0.6 公分,或者在數周或數個月內快速變大等現象,最好要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

文/林欣儀醫師、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欣儀。

延伸閱讀
休傑克曼皮膚癌 7 度復發動刀!醫籲:預防皮膚癌做好 1 件事
頭皮長了一包,除了痘痘更可能是這些腫瘤!
「紫外線」是皮膚疾病最大元兇!3 要訣做好 UV 防曬遠離皮膚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