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是皮膚疾病最大元兇!3要訣做好UV防曬遠離皮膚癌

天氣變炎熱的同時,也讓不少愛美的女性更注意到紫外線的威脅,但事實上紫外線的危害不僅只是讓人曬傷、變黑,長久的曝曬下,更是引起皮膚疾病最大元兇,UV對青春痘、異味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甚至到皮膚癌都有嚴重影響,正確的防曬觀念更是不能少。

紫外線對皮膚不同等級的傷害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統計,八十萬例皮膚癌的病例研究當中,90%都與曝曬太陽有關,甚至引起肌膚產生黑色素、老化、皺紋等潛在危機,因此皮膚科醫師也不斷強調,其實一年四季都該要有防曬的觀念。

只是所謂紫外線(UV)又分為三種:UVA、UVB、UBC,三者因為波長不同,對於皮膚造成的傷害也不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紫外線不論天氣、季節都存在,且具有一定穿透性對肌膚有一定影響。

只是UVA相較UVB會到達皮膚更深層,接觸到皮膚的表皮層及真皮層,照射會破壞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使皮膚喪失彈性,導致皮膚鬆弛、褶皺,嚴重時會誘發皮膚癌等,想避免這樣的情況防曬的是不能忽視的。

照片檔 ID:539480858

遠離皮膚疾病從做好「防曬」開始

對抗UV最重要就是做好防曬,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劉康玲醫師分享「防曬小秘訣」。

秘訣1:物理性防曬

戴口罩可以不用擦防曬品嗎?劉康玲表示:「口罩也是一種物理性防曬,如同穿長袖或撐傘,除非材質特別薄或透明,否則醫療用口罩就有一定的防曬作用。」因為戴口罩已悶住臉,再擦防曬品可能更不透氣,容易起疹長痘痘的人,可以只擦露出部分。但如果全臉都擦,沒有不適,維持個人習慣也無妨。

只是市面有各式各樣的口罩,如同外套也是有不同材質,當然防曬效果會有差別,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遮蔽。

秘訣2:視情況塗抹適當防曬產品

到底我的防曬擦得夠不夠,是許多女性朋友的困擾?劉康玲強調:「這其實跟處在的環境,有沒有流汗,跟你擦的產品及擦的量是否足夠都有關係。」

如果個人是一下就汗流浹背就流掉了就需要補擦,尤其去海邊、爬山,陽光曝曬量很大當然一天一次一定不夠,但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多久需要補擦,應該應個人情況給予補擦,每次大約半茶匙的量。

外出防曬不能少 (示意圖) /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blue-bottle-sun-screen-lotion-sandy-beach_4204874.htm#page=3&amp;query=Sun+protection&amp;position=48">freepik</a>

秘訣3:陰天、氣溫非防曬基準

別以為冬天在雪地中很涼爽,但紫外線卻是很大的,擦布擦防曬不應該是以季節或室溫度來做一個恆定的標準。即使看起來沒有陽光的冬天或陰天,仍有潛在紫外線,所以防曬工作要做好,全年都不可以鬆懈。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甚至於提出從小朋友開始,每天早晨起床後的例行工作必須是「刷牙,洗臉,擦防曬」。

【劉康玲醫師小檔案】

  • 現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劉康玲醫師
  • 專長:皮膚科處置、淡斑美膚、青春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這6種不良習慣會讓你長斑!不小心,皮膚癌可能找上身

避免曬黑不只有擦防曬乳可預防!營養師教吃5種帶有防曬作用的水果是它們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一身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