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今新增 6 位 40 多歲死亡個案!兩名無慢性病史、解隔後死亡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新增的中重症個案是 285 位,那其中 172 位是中症, 113 位是重症,目前輕症無症狀的比例仍然是 99.63% 。而今天沒有新增兒童或青少年的死亡或重症個案,也沒有 20 多歲或 30 多歲的死亡或重症的個案,那 40 多歲的個案今天有 6 位。

羅一鈞指出,在死亡的 123 位當中, 119 位有慢性病史, 79 位没有打滿 3 劑的疫苗,那其中沒有接種任何 1 劑疫苗者佔 48 位,年齡超過 80 歲的長者有 64 人。

羅一鈞提到,今天死亡的個案當中年紀最輕的是 40 多歲的,總共有 6 位,其中有兩位是沒有慢性病史,那這兩位都是男性,分別有接種過 1 劑跟 3 劑疫苗。

羅一鈞說明,這兩位都有比較特別的病程,第一位是這個 40 多歲男性,有接種 3 劑疫苗的這一位,他在 5 月 23 日的時候因症採檢,那 PCR 隔天出來確診陽性,那已經完成這個居家照護,在這個5月30號的時候解隔。不過在隔天的時候,就因為被發現突然昏迷的關係而緊急送醫,後來急救無效不治身亡,經過司法相驗的結果,是新冠確診的居家照護完成之後解隔,但是又合併心肺衰竭的一個情形。

羅一鈞說,另外一位的話也是 40 多歲男性,有接種過 1 劑的疫苗,這一位則是在 5 月 22 日的時候採檢確診,也完成了居家照護的部分,不過就是在 6 月 4 日的時候,又因為發燒、呼吸喘的關係再度就醫,那在這個轉院的途中不幸過世,死亡日期是 6 月 5 日,根據行政相驗的結果,判定是有這個新冠肺炎的情形。

羅一鈞表示,這兩位的發病日都距離死亡日比較久,一位是距離 9 天,在完成居家照護解隔之後。另外一位的話,是距離發病日是 14 天,是在自主健康管理的 7 天快要完成之前。這兩位的死因都是透過司法或行政相驗來研判,那事實上跟新冠的關聯性都還有待進一步的釐清,不過因為都有提及新冠肺炎的診斷,所以都列在死亡個案當中。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國內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染疫康復後一個月內風險最大
染疫兒童MIS-C 以5-13歲最多! 一次看各國累積案例
家長憂兒童康復後發生MIS-C!醫師:持續發燒+六大症狀要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