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家長憂兒童康復後發生MIS-C!醫師:持續發燒+六大症狀要警覺

黃瑽寧

兒童染疫康復後,家長還是要持續觀察有無相關症狀,因應台大醫院收治該院首例一名10歲男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個案,引發許多父母擔憂,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瑽寧主治醫師呼籲:「其實只要打一劑疫苗 MIS-C 發生率可以下降 97%,鼓勵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

到底什麼是「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 」?黃瑽寧解釋:「主要是感染後免疫反應,病毒已經清除掉,但身體免疫反應還沒冷靜下來,可能發生在感染後 2-6 週之間最常見。」

至今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發生率還沒有很明確的數字,主要是亞洲東方人發生率比西方人來得低,導致無法參考外國的統計數字,加上 Omicron 誘發 MIS-C 的比例比過往變異株又往下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做這件事降低 97% MIS-C發生率

黃瑽寧初估:「最糟的情況換算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發生率是『萬分之一』,國內青少年疫苗接種率很高,年齡最常見 6-12 歲,成年人也會只是比例更低,國內青少年跟兒童接種疫苗都很高,只要打一劑疫苗 MIS-C 發生率可以下降 97%,以目前接種狀況家長不需要過度擔心。」

但不管比例多低都還是要認識這個疾病,黃瑽寧說:「家中青少年感染過後已經好了,如果再次發生發燒三天,發現發炎指數又上升,會有皮疹、嘴唇紅、血壓低血壓、心肌功能受損、凝血功能異常、腸胃道症狀等,曾經得過新冠除了發高燒、嘔吐、腹痛、頭暈等,這時候詳細跟醫師報告這個症狀。」

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會讓身體有不同的器官再發炎,死亡率約在 1-2 %,早期介入可以讓死亡率降低,但該疾病是否會發生與兒童本身是否輕中重症有關,黃瑽寧坦言:「即使是輕症也可能會發生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但對這個疾病發生原因還沒有很明確的解釋,有一群孩子發生這樣的發炎問題,跟一開始感染是沒有關係,預防最好的方法只要接種一劑就可以下降97%。」

至於康復以後兒童是否會出現長期新冠症狀?黃瑽寧回應:「急性期過去長期新冠症狀,兒童的比例是非常低,再次強調長新冠發生一定要有對照組,兒童長新冠很少,但肯定還是有,兒科還是會討論這樣的狀況,已經好了開始有些耳鳴比例不高,如果發生就面對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國內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染疫康復後一個月內風險最大
孕婦可以服用瑞德西韋嗎?研究:近五成藥物代謝物進入胎兒體內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