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長新冠患者有心臟不舒服!什麼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面對疫情高原期過後,不少康復者面臨長新冠、後遺症等問題,偏偏長新冠症狀複雜、多元,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坦言:「光是一週就看了超過 20 位新冠確診之後心臟加速的患者,少數患者是原來就有心臟疾病,大部分過去都沒有心臟不適。」如今醫學上這類患者也有明確醫學名詞,稱之為「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病毒影響到交感神經失調

新冠病毒在急性過後,不少人身體上仍有許多不適,事實上新冠肺炎導致的心臟加速已經是醫學界確認的疾病,認定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對此,宇平診所院長、心臟科醫師劉中平解釋:「目前認為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病毒引發抗體免疫反應或是直接侵犯腦神經細胞,造成交感神經失調;另外病毒是透過血管收縮素轉化酶 2 ,細胞膜受體進入細胞,而這個受體原本的作用是調控血壓和內分泌,因此造成循環系統的不穩定引發心跳加速。」

有些患者是單純心臟加速,心跳持續在 100 跳以上,也可能是 90 跳左右,但是伴隨著呼快忽慢的情況,有些病患還會發生心悸、血壓不穩定、頭暈的情況。通常發生在咳嗽、發燒症狀消失之後,才發生心臟的不舒服,而且會持續一週以上。

輕症也可能會有心臟後遺症

由於國外疫情較大規模,已經開始有陸續的研究報告,但除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在 2022 年美國神經病學會年會上,也有確診者康復後出現「端坐性心搏過速症」。美國克利夫蘭診所曾收治 39 名相關個案,這幾位患者都曾經在 2020 年或 2021 年初確診過,且除了 1 名患者以外,其餘確診者當時都屬於輕症病例。

研究人員針對 39 名進一步分析,當中有 32 名是女性,常見的症狀如下:

  • 疲勞 64% 
  • 心悸、心跳過速 62%
  • 呼吸困難 28%
  • 頭暈 23%
  • 暈厥、暈厥前兆 21%

此外,這些患者還有一些合併症狀,像是慢性偏頭痛(38%)、腸躁症(23%)、纖維肌痛(13%)。劉中平提到:「目前發現有長新冠的患者,將近 20 %會有心跳加速的不舒服。有些心臟的症狀幾週就消失了,有些會長達一年還會有不舒服。」

藥物、復健有助改善

「因為醫學界才剛剛開始了解和研究,所以治療的方法也仍然不明確,但是使用一些心跳控制的藥物,和適當的復健,通常會有改善的機會。」劉中平強調。

建議民眾一定要看醫師好好治療,因為有些人是因為心臟發炎、持續的發燒、或是焦慮而引發的,必須要請醫生排除其他相關的疾病,更要小心惡性的心律不整,以避免危險的情況發生。

如果民眾在新冠肺炎確診一週之後,還是有心跳加速、呼快忽慢或是心慌的感覺,就有可能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請及早就醫治療,不過對這個新的疾病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料。

1.參考文獻:Post-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 A Distinct Phenotype of Post-Acute COVID-19 Syndrome
2.參考文獻:Mild COVID-19 Linked to 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
3.諮詢專家:宇平診所院長、心臟科醫師劉中平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長期新冠常見易喘、疲倦!專家解析如何避免、確診後注意事項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