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長新冠為何會出現腦霧?研究:與大腦在染疫後的脆弱性有關

COVID-19 疫情爆發 2 年多後,科學家越來越關注一群所謂的「長新冠」患者,在感染後很長一段時間仍然受到各種症狀的困擾。其中「腦霧」(Brain Fog)是很常出現且備受外界討論的一項症狀,其描述包括睡眠不足、焦慮、憂鬱、頭痛以及認知功能障礙。專家認為,腦霧可能跟大腦的額葉網路(Frontal Networks)在染疫後的脆弱性有關,而高品質的睡眠、緩解疼痛和頭痛的處理、焦慮和憂鬱的相關治療有助於恢復神經功能。

在近期發表在《臨床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上的一項研究中,來自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MGH)的專家描述了他們對於「長新冠」進行多學科臨床觀察的相關發現。

一般來說,長新冠患者會出現被稱為「腦霧」的情況,其描述包括睡眠不足、焦慮、憂鬱、頭痛和偏頭痛,以及注意力和單字表達困難、認知執行功能障礙等一系列的神經症狀表現。

腦霧具有多重因素

在 2020 年 2 月至 2021 年 5 月進行的 15 個多月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了 100 名病例,這些病例在 COVID-19 染疫後症狀持續超過 6 個月。哈佛大學醫學精神醫學與神經學副教授、 麻省總醫院 McCance 腦健康中心醫學主任凱馬利醫師(Zeina Chemali)表示,在治療長新冠並出現腦霧的患者過程中,我們發現腦霧這個常用術語的根本原因通常是具有多重因素的。

據了解,該研究旨在瞭解 COVID-19 如何以及為什麼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人們。凱馬利醫師提到最重要的幾個問題是,一個人的結構中有什麼會影響他們以特定方式對 COVID-19 反應並表現出某些症狀?為什麼有些人病得很重,有些人沒有,有些人成為長新冠患者,有些人根本沒有染疫 ?

根據麻省總醫院專家初步分析結果表明,COVID-19 急性後遺症(PASC)的頻率和持續時間與染疫前的病史有關,這些疾病會影響大腦功能區域和患者重返生活與工作崗位的能力,需要對更大的群體進行縱向研究,以闡明 COVID-19 急性後遺症並優化相關照護措施。

恢復神經功能是關鍵要點

凱馬利醫師指出,許多專家都在努力理解長新冠,從他們的研究發現可見,在其他病毒感染後疾病、創傷後腦損傷、腦震蕩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中也發現了與長新冠腦霧類似的症狀,從神經學的角度來看,可以看到大腦額葉網路在 COVID-19 染疫後是最脆弱的。

凱馬利醫師建議,恢復額葉網路神經功能的方法,包含高品質的睡眠、緩解疼痛和頭痛的處理、焦慮和憂鬱的治療,以及針對注意力和執行功能障礙的部分,提供支持和促進自我照護,是可良好持續恢復的關鍵因素。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文獻:Post-Acute Sequelae of SARS-CoV-2 Infection: A Descriptive Clinical Study

延伸閱讀
長新冠腦霧與「化療腦」相似!專家:將研究長新冠腦霧療法
Omicron病毒會讓人「腦霧」?專家分析臨床還有些神經症狀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