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突發疾病險、不便險全面停賣!刷信用卡買票有保障?業者解答了

產險公司因風險評估,疫情爆發後已不賣旅遊不便險,近期更陸續停賣旅遊平安險的海外突發疾病險,僅剩一家販售的南山人壽在各家保險公司停售後,於上周也跟進宣布 27 日起不賣了,目前市面上已經買不到海外突發疾病險。不過,事實上使用信用卡買大眾運輸車票是享有信用卡本身旅平險、旅遊不便險的保障,是否能解套兩項保單買不到的問題。

一家大型銀行主管說明,一般信用卡刷卡購買大眾運輸工具票券確實是含有旅遊平安險及旅遊不便險,不過保障內容是有限制的。信用卡所有的旅平險保障的主要是針對意外造成的傷害,換言之,如果是本人因為疾病引起的突發外來事故,仍然不在刷卡享有的旅平險內,等於信用卡所有的旅平險是沒有海外突發疾病險的保障。

至於信用卡的旅遊不便險,銀行主管則表示,多是保障班機延誤、行李延誤遺失等,若是行程取消、縮短,則要看當初銀行合作的產險公司是否有提供這項保障。一般來說,產險公司會列出導致行程取消縮短的可理賠的因素,如:直系血親身亡等,所以假使確診影響行程,也不一定能完全符合理賠資格。

目前銀行與產險公司簽訂的信用卡旅平險合約為一年期,合約保障內容是否會因產險公司今年的獲利損益而在到期時所有變動,銀行主管則說,目前沒有聽說產險公司會縮減保障,不過還得視內部評估,也不排除可能會調整部分條款。

依照現行銀行信用卡旅遊綜合保險規範來看,民眾刷卡購買大眾運輸票券所附贈旅遊平安險,其保障範圍為經政府登記許可,行駛於固定航、路線商用客機或水、陸上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的是,這類型的交通工具必須具有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因此旅遊平安險不再只適用於出國搭飛機的專利,國內搭乘高鐵、台鐵、客運、離島船班也都有在保障資格內。

另外,民眾刷銀行信用卡為自己或是配偶及未滿 25 歲的未婚子女支付公共運輸工具全額票款、或 80%以上的旅遊團費,也能享有銀行所提供的旅行平安險的保障。

若發生意外,民眾需要申請理賠時,家屬需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銀行會協助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協助家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文/陳芝瑄、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染猴痘防疫險也賠 產險業者提點一件事
旅客入境日本要有醫療險 專家:可用2方式投保
邊境放寬旅遊潮回升 出國注意一保障還沒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