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能「藉物傳染」洗衣精無效?羅一鈞:應避免與同住家人交叉清洗

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後引發關注,有醫師提醒民眾,共用洗衣機應該要添加適量的漂白劑,才能有效殺死猴痘病毒。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美國、英國 CDC都沒有建議洗衣需要挑選特殊成分,強調不要把確診病人的衣服跟一般民眾衣服放在一起交叉清洗。」

江守山醫師在臉書上指出:「猴痘、天花會藉物傳染,也是重要的傳染途徑,所以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像是宿舍或自助投幣式洗衣店等,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此病毒無效。」

此說法引來許多討論,羅一鈞說:「猴痘跟天花屬於痘科病毒,都是外套膜病毒,跟新冠病毒結構類似,環境當中有外套膜的病毒猴痘是相對頑強,仍可以用酒精、乾洗手來作預防,可是使用消毒劑時會考慮多一點。」

羅一鈞提到:「有醫師提到洗衣服要做消毒劑選擇的考慮,說洗衣精都無效就又點過度。目前美國、英國 CDC 都沒有建議洗衣需要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進行猴痘病人的洗衣,比較強調不要把確診病人的衣服跟同住家人的衣服交叉洗,雖然藉物傳染是可能的,確診病患應該要一個在單獨病室隔離,單獨進行衣物清洗不要混用洗衣設備。」

即使確診病患沒辦法單獨洗衣,需要混用洗衣設備,羅一鈞建議:「要把衣服確實包覆好,不要抖動衣物導致環境當中飄散出帶有病毒的碎屑,洗衣過程中英國建議不要使用省水、快洗模式,需要洗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洗衣,避免殘留病毒的問題,不需要特別挑選特別的洗衣精。」

目前國內首例的猴痘個案生命徵象穩定,恢復狀況良好,九名接觸者狀況也都很好,疾管署也在持續監測中。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