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反駁出口竹莢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食藥署抽驗均為陰性

中國大陸海關先前接連指控台灣白帶魚、竹莢魚包裝驗出 COVID-19 ,重創國內出口魚產品,指揮官陳時中連兩日沒有出席記者會,但在今日記者會會後突然出現記者室說明,表示要求食藥署進行魚產品查驗,國內經過查驗採檢的產品都是陰性。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注意到中國對於魚產品進口有些疑慮,接連在竹莢魚、白帶魚驗出 COVID-19 病毒,我們要求食藥署要做查驗相關產品,在昨天 6 月 27 日查驗樣基隆、宜蘭的公司採檢八個產品,水產品內外包裝共34支塗抹拭子檢體檢驗完都是陰性。」

雖然這批查驗還需要再做複驗,目前初步報告已經送到衛福部,此外檢驗的項目不只有在竹莢魚、白帶魚,另外還包含花枝排、蝦堡等,檢驗的結果也都是陰性,昨天北區管理會同宜蘭衛生局也到 A 公司採樣五件不同製造批號竹筴魚內外包裝共二十支,在傍晚完成檢驗,陳時中強調:「疫情期間部會做無謂的指控,貿易上的手段極其不當,鑑驗我們產品沒有問題。」

先前在中國驗出相關產品帶有 COVID-19 之外,在各國都沒有檢驗,陳時中說:「出口的地方沒有,當地應該要做食品的管裡,無端做貿易障礙禁止進口。面對不公平的待遇證明我們自己沒有問題,我們都會幫助漁民證明產品的安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