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指數小於 0.5 轉地方流行!公衛學者:考慮恢復新常態生活

疫情趨緩,世界各國已逐漸走入地方流行「流感化」,接下來是將考量把新冠肺炎從「第五類傳染病」管理防疫,慢慢轉變至「第四類傳染病」,採取社區監測軟性管理「地方流行」,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說:「台灣之後未再出現大流行,Omicron 解封指數都會小於 0.5 ,將從大流行轉變為地方流行,可考慮恢復新常態生活。」

疫情趨緩可能邁入新常態生活

台大公衛專家利用「高峰每日感染率」、「地方流行每日感染」進行分析,依據世界各國狀況可以分為兩類:

  • 高峰流行感染率高、地方流行感染率低國家:香港、南韓、丹麥、荷蘭
  • 高峰流行感染率低、地方流行感染率高國家:紐西蘭、澳洲、新加坡、台灣

進一步看台灣各區單日新增感染率達「地方流行」後推估值,北北基桃單日新增個案為 0.11%、竹竹苗宜花東為 0.10 %、台中、台南、高 及彰化為 0.12 %、投雲嘉屏為 0.09 %。陳秀熙推估:「地方流行後中重症及死亡下降趨勢, 七月上旬中重症及下降至可控制範圍內。」

目前台灣的流行曲線也符合像是紐西蘭之前的曲線,推估六月中重症、死亡呈現下降的趨勢,進入都是可控的範圍內,但接下來比較需要考量「醫療量能」的問題。

國內 Omicron 解封指數已降於 0.5 以下

台大公衛利用數學公式推算出「 解封指數」,此數值同時考量中重症、存活率、抗病毒藥物使用率、疫苗追加劑、快篩準確度,陳秀熙強調:「Omicron 解封指數比過去解封指數小於 1 還要嚴謹,同時中重症、死亡也要納入參考,台灣在 6 月 26 日後下降至 0.5 以下,顯示台灣從大流行轉變為地方流行時代來臨,逐漸恢復新常態生活。」

只要在 BA.4、BA.5 沒有在台灣大流行出現,預測台灣的 Omicron 解封指數都會小於 0.5,整體看起來是樂觀。但像是以色列、澳洲疫情都有微升趨勢主因就是 BA.4、BA.5 造成,不僅在確診數有上升,兩國在住院與 ICU 數也都有微幅上升的趨勢,連帶使死亡數也持續增加,陳秀熙推測:「因兩國追加劑施打率僅在 55% ,讓近期疫情皆有微升的趨勢。」

推測台灣比較不可能發生像澳洲情形,主因國內追加劑覆蓋率越來越高,已築完整免疫防火牆,可以交叉保護 BA.4、BA.5 及減低中重症,像是紐西蘭追加劑雖然跟澳洲差不多,但更需要提防 BA.4、BA.5 的發生。

轉向地方流行 5 大關鍵指標

只是疫情要從大流行轉向地方流行,還是有 5 大關鍵指標,包含:

  1. 社區免疫
  2. 追加劑及次世代疫苗
  3. 新型變種病毒交叉免疫保護
  4. 抗病毒藥物及醫療照護
  5. 中重症監視

以不同個縣市區域來看,北北基桃、竹竹苗宜花東、中彰南高、 投雲嘉屏亦隨著疫情流行逐漸建立起 20-49 歲免疫防火牆,目前各區免疫防火牆分別為 81%、75%、74%及 66%。

為加強社區免疫保護防火牆,陳秀熙提到:「可讓 6 個月至 5 歲幼兒接種 mRNA 疫苗、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施打基礎加強劑、完成基礎加強劑者滿 5 個月後施打追加劑。」

另外,次世代疫苗 Novavax 可作為基礎劑、加強劑、追加劑,針對未接種疫苗者及高危險群進行施打,而確診者也可依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在適當時機再接種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