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增8例兒童通報出現MIS-C!最小年僅七個月

今日死亡人數重新上升回百位數,但並沒有新增兒童死亡案例,但卻一口氣通報多了八例兒童多系統炎症 MIS-C 通報個案,其中年紀最小兒童才七個多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都是台大通報的個案,其中四例為昨天公布原列為中症的個案,還有新增四例為昨天通報,統統列為重症。」

這八位 MIS-C 兒童個案,皆是台大收治通報的個案,羅一鈞說:「個案年齡介於 7 個月到 11 歲,性別是三男五女, 新冠檢驗陽性日介於 5 月 2 日到 6 月 22 日,MIS-C 發病日介於 5 月 29 日到 6 月 20 日,六位已出院還有兩位住院中。」

其中一例為七個月大男嬰,為目前最小的個案。羅一鈞表示:「個案未曾新冠肺炎確診,其 6 月 20 日出現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結膜炎、紅疹等症狀, 6 月 22 日至急診才 PCR 檢驗陽性 Ct 值 33.1 ,研判非新冠肺炎急性感染,而懷疑是 MIS-C ,經住院檢查治療至 6 月 27 日已出院。」

個案當中有三位有慢性病史,包括先天甲狀腺疾病、白血病、川崎病,針對還在住院中的個案,羅一鈞進一步說明:「其中是一名一歲的女童在 5 月 6 日確診,6 月 15 日開始出現咳嗽、血便、發燒、胸凹等症狀,帶到醫院就醫懷疑 MIS-C ,6 月 22 日開始住院目前還在醫院當中。」

另一名個案是一歲女童 6 月 23 日發燒、食慾下降、血壓降低,6 月 26 日到急診就懷疑 MIS-C 及送到加護病房,心臟超音波檢查有冠狀動脈擴大,目前病況穩定。

目前針對MIS-C的通報,只要醫院上傳進來就會列為重症個案,羅一鈞說:「兒童重症已累積 78 例、 23 例判斷為 MIS-C,但沒有個案因 MIS-C 病逝。」

考量 MIS-C 的狀況不是需要立即隔離疫調,該如何做比較好的統計?羅一鈞:「比較完整會跟健保勾稽診斷碼,透過診斷瑪看醫療院所的情況有多少,做後續回顧式分析。」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