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Novavax 疫苗考慮給青少年接種?羅一鈞:需要重新EUA審查


首批 Novavax 疫苗 50.4 萬劑在今日上午順利抵臺,疫苗若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未來將提供更多民眾來使用。有醫師建議 Novavax 疫苗副作用小,應該考慮開放給兒童施打,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目前已經請 Novavax 公司給食藥署先進行資料審查,未來會重新開啟 EUA 審核。

Novavax 疫苗終於到貨!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先前提到:「Novavax 是蛋白次單位疫苗,像是流感疫苗、預防 B 肝疫苗也是,其不良反應非常少,發燒不超過 2%,比較常見是接種部分紅腫痛,倦怠、血栓、心肌炎的副作用比較少,因此前幾劑有產生嚴重不良反應,或是覺得打了疫苗覺得發燒相當無法忍受者,可以接種 Novavax 疫苗。」

考量 Novavax 疫苗因為蛋白疫苗副作用小,確實國外對 18 歲以下來接種,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印度、歐盟有緊急核准用於 12-17 歲青少年,加拿大也提資料做審查,我們也已經通知 Novavax 公司給食藥署先進行資料審查。由於這是一個新的適應症,不是舊的資料延長,需要重新起一個 EUA 來作審查。」

另外,幼兒莫德納疫苗原本擬定今天抵台,因為文件問題延遲,對此羅一鈞回應:「莫德納文書作業所遇到的狀況已經排除,正在重新安排班機時間,等班機時間確定就可以和大家報告何時抵達。」

國內疫情雖然有緩步下降,但仍擔憂變異株 BA.4、BA.5 入侵造成一波新流行,羅一鈞強調:「本土個案每週都還是有做定序,特別容易定序個二是兒童重症個案、有重複感染的病例,鼓勵這些個案可以定序確認是否感染新變異株,目前看起來都是 BA.2 ,如果有 BA.4、BA.5 的話就會報告新的變異株會在社區中發現會及早報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