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出原因,有難以言喻的倦怠感又全身疲勞!1 張量表幫你檢測大腦疲勞度

內臟疲勞

內臟疲勞修復全書

你聽見身體求救的聲音?從大腦、腸胃、肝臟全面緩解你的不適

作者:松尾伊津香

出版社:遠流

責任編輯:趙乙錚
推薦原因:所謂疲勞就是身體在發出「你該休息了」的警訊,日本疲勞學會對疲勞所下的定義是:「肉體上及精神上過度的活動,或是因疾病衍生出獨特的不適感,與身體期盼休養而活動力減退的狀態。」但是現代人卻很容易忽略「疲勞」發出的警訊,就算察覺警報響起,許多人仍會選擇視而不見地繼續活動,甚至根本沒察覺身體已經在發出警告。預防重於治療,多多留意身體反應的警訊,才能避免疲勞、維持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腦與疲勞感的關係

症狀檢測行為檢測
不容易入睡,或是感覺睡不好目前同時承接好幾項期限各異的工作
無法專心,或是小失誤變多想很多,又提不出結論
因為一點小事就心浮氣躁,或情緒沮喪休假日會查看電子郵件,也會思考工作上的事
一天結束後,總是筋疲力盡一回神發現自己正在滑手機
最近沒有從事感興趣的活動,或是不快樂最近生活上出現了巨大變化(轉職、結婚、搬家等)
大腦疲勞檢測表:符合描述的項目愈多,有可能你的大腦已經累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困擾現代人、起因不明的各種不適症狀

第一步,要先來深入探討大腦與疲勞感的關係,也就是內臟疲勞的定義「內臟失調導致全身疲勞」。大腦會藉由神經指揮全身上下。也就是說,一旦大腦疲勞,理應連帶造成全身出現疲勞感。

現代人最常煩惱的疲勞問題有一大特徵,就是「不容易找出特定原因,具有難以言喻的慢性倦怠感」。當找不到特定原因的疲勞感長期持續時,大多會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由大腦延伸而出的「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當這二者失去平衡,無法正常運作,就稱為自律神經失調。

儘管找不到其他疾病或原因,但是目前已知會出現倦怠、頭痛、眩暈、發熱、心悸等多種症狀。自律神經掌控著體內的狀況,所以當自律神經失調,便會感到疲勞,使得身體各處出現不適的感覺。

難以言喻的倦怠感,讓人心有戚戚焉。大家或許聽說過「自律神經」一詞,自律神經屬於末梢神經系統之一,顧名思義是會自律性運作的神經。在「興奮」與「鎮靜」這兩種模式之間自動切換,有助於調節人體的平衡。其中,主掌興奮模式的是「交感神經」。通常像是在白天活動時,交感神經就會運作,使身心變活躍;掌管鎮靜模式的則是「副交感神經」,一般會在夜晚安靜、睡眠等時候運作,使身心放鬆下來。

下面插圖,就是在說明自律神經從大腦(下視丘)與全身相互合作的情形。兩種神經始自大腦,分別經由不同途徑遍布全身上下,也包含了各個內臟。

在需要呈現興奮狀態時,大腦會啟動交感神經的開關,提升特定的功能(例如心跳數等等);在必須呈現鎮靜狀態時,則啟動副交感神經的開關,提升特定的功能(例如消化功能等等)。如此這般地運作,維持著身體的平衡。

當一直以來調整這些開關切換的大腦累積了疲勞、無法正常運作時,會變成怎樣呢?想當然爾,藉由自律神經被大腦指揮的各個內臟,也就是全身上下,都會發生「故障」的情況。

編輯/趙乙錚、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老是覺得累?導致現代人疲勞的 8 大原因
怎麼睡還是累!這些狀況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該怎麼辦?功能醫學專家詳解 7 大系統問題、教你應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