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斷食好處不只瘦身!研究:減少新冠肺炎導致的併發症

近年來斷食風潮盛行,不少民眾靠著斷食瘦身成功,也有不少研究斷食對人體有多項好處,能降低胰島素阻抗、抗發炎等等,如今一項刊登在《BMJ Nur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指出,有在間歇性斷食的人即使感染新冠病毒後,也不太會產生嚴重併發症。

斷食提高血液亞油酸濃度!有助抑制病毒入侵

過往已知打疫苗有效降低感染後重症、併發症等風險,如今美國非營利性醫療系統 Intermountain Healthcare 進行研究發現,有在進行斷食的民眾若不幸染疫,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較低。

該研究是在疫苗還沒廣範接種前就開始進行,主要針對 2020 年 3 月至 2021 年 2 月期間檢測出陽性的民眾,收案至少 205 名陽性受試者,當中有 73 位受試者是固定每個月至少會斷食一次,經過分析發現有斷食的民眾感染後不管住院率、死亡率都比較低。

研究中 73 位斷食受試者,平均已經 40 年的斷食習慣,大部分都是因為宗教而斷食,耶穌基督信徒會固定在每月第一個星期日斷食,連續兩餐不吃不喝。研究指出,斷食與會不會檢測出陽性無關,若患者一旦檢測陽性,與嚴重程度較低有關。

斷食效果與強度有關!

到底為什麼斷食有機會降低併發症?對此,亞太斷食協會理事長周秉榮博士解釋:「常態性的斷食,可以調控身體的發炎反應,改善急性或慢性發炎的症狀。針對新冠病毒來說,根據這篇研究報告,斷食讓身體細胞進入生酮狀態,提高血液中的亞油酸濃度,有助於抑制病毒的入侵。」

此外,斷食還有個潛在好處,「人在飢餓時身體會啟動『細胞自噬』,可把老舊細胞建構出全新的細胞來,身體循環系統有助身體回收受損和受感染的細胞。」心血管和遺傳流行病學主任霍恩博士在研究中提到。

至於一般民眾若想斷食,多久開始可能會有開始有感?周秉榮說:「會因個人體質與斷食強度而異,目前的研究資料顯示,採用低強度的斷食,譬如每星期安排一整天的清水斷食,為期 6 個月以上,就可以減輕身體的發炎反應。」

照片檔 ID:628526942

斷食好處多!輔助降低重症的風險

該篇研究的受試者,多數已經進行間歇性斷食長達幾十年,周秉榮提醒:「斷食就是以維持長時間空腹來降低熱量攝取、調整體質,因此不建議孕婦或哺乳期的女性嘗試;正在進行急性或慢性疾病治療的患者、中小學生、或 BMI 低於 18 的成年人,請務必先諮詢醫護人員。」

尤其新冠疫情期間,施打疫苗仍是預防感染與避免感染後重症的有效方法,而斷食則是可以輔助降低重症的風險,千萬別把斷食視為替代打疫苗的方式。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 of periodic fasting with lower severity of COVID-19 outcomes in the SARS-CoV-2 prevaccine era: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from the INSPIRE registr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營養師: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上班族也能輕鬆上手「168 斷食」是什麼?營養師推成功關鍵 3 要點
年後鏟肉「斷食法」正夯!藥師:服用感冒藥者、慢性病患者勿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