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見社區內感染BA.5!羅一鈞:高度懷疑為家庭群聚

隨著疫情鬆綁邊境管制也再放寬,似乎難擋BA.4、BA.5 個案出現,先前本土 BA.5 均有明顯的境外移入接觸史,而今日首見社區內的 BA.5 個案,確診者因為「重複感染」進行基因定序,證實為變異株 BA.5,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高度懷疑是一起家庭群聚!」

首見本土社區內 BA.5 個案,個案是一名北部 20 多歲女性,本身已經接種三劑疫苗,過去半年都沒有出入境紀錄,羅一鈞指出:「個案在 5 月中曾確診康復,但同住家人分別於 7 月 3 日、 7 月 5 日確診,該個案又在 7 月 5 日出現流鼻水、喉嚨痛,7 月 6 日快篩陽陽性,同日到醫院作 PCR 採檢確診,通報為『重複感染』,送到做基因定序為 BA.5 。」

羅一鈞指出:「經過定序結果通知 BA.5,目前個案跟確診兩名家人都隔離期滿,掌握密切接觸者五人,包括一位友人、四位同事,目前均為快篩陰性,衛生局已安排 PCR 檢驗中,高度懷疑是一起家庭群聚。」

因應變異株的入侵,指揮中心會加強本土變異株的監測,羅一鈞提到:「增加定序的比例,原本境外、本土定序比例為 7:3 ,會改為 1:1 各半,如果境外變異株都是以 BA.5 就不會多做定序,轉變為本土定序為主,加強監測社區的風險,特別是兒童重症、重複感染的個案,以及規劃以現行呼吸道病毒合約實驗室監測網絡加強社區中個案之監測。」

另外,首例重複感染的個案,7 月 1 日宣佈重複感染新定義當中,總共有 525 通報個案,但該個案是首位定序為 BA.5 。羅一鈞以一篇最新研究說明:「顯示感染BA.1 、BA.2 確診過後,在三個月內還有八成的保護力,跟未確診來比的話,有確診者有曾經七成六到七成六的感染風險,若 BA.5 後來引發大流行,要注意先前還沒確診者的人風險會比感染過的人容易確診,另外老人、小孩也要特別注意。」

國外有些研究重複感染的症狀會比第一次輕微,但也有動物研究顯示導致肺炎,但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 BA.5 沒有導致重症的情況增加,會需要額外強調重症的預防,治療都跟 BA.1、BA.2 一樣。

BA.4、BA.5 分別於今年 1 月及 2 月首次於南非發現,研究顯示該二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迄今已至少 89 個國家通報 BA.5 變異株感染病例,並已於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歐美多國成為主流株,造成疫情快速回升、住院數增加等情形,且於葡萄牙發現再次感染病例佔比增加,鄰近新加坡、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香港、紐西蘭、澳洲、泰國、印尼及越南等均報告社區感染病例,疫情亦漸升溫。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該不該擔憂 BA.4、BA.5?何美鄉從五大面向剖析
未來恐一波BA.4、BA.5更難防!權威期刊對變異株四大重要發現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