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必看!副食品 5 大熱門營養問題,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新手媽媽必看!副食品 5 大熱門營養問題,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父母何必為難父母呢?準備副食品其實沒有那麼難。現在多為雙薪家庭,為了養育小孩,下班回家後簡直像打仗,即使從保母家接回,也還是要處理許多瑣碎事項,光製作副食品就非常「搞剛」。我也是職業婦女,準備副食品可以從簡開始。

副食品容器多,該買哪一種好?

新手爸媽,第一胎都很興奮,什麼東西都想買,我也不例外。副食品階段,韓國、日本、歐美各式各樣的製備容器,看的眼花撩亂,我發現最好用又經濟實惠的是冷凍櫃中的製冰盒。先量好家中製冰盒的一格容量,再製成冰磚,最後分裝保鮮袋或保鮮盒。寶寶吃副食品的時間真的不長,一歲後可以正常吃大人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十倍粥、五倍粥、七倍粥,到底從幾倍開始好?

寶寶初期吃副食品,以淺嚐為主,不用吃多或期望替代一餐。因此多少倍真的不是重點,主要是食物的軟硬度。我給女兒製作副食品的時候,沒有從幾倍週開始,直接用熟飯,加水煮或是米粒用湯匙壓軟,給予她淺嚐一口,真的就只要一口就可以。

同一種食物要連續吃三天?

有什麼就吃什麼,對照顧者是最簡單的方式,當然要避開重油、重口味、重鹹食物。我通常以當天食材,挑選適合的質地,用攪拌器稍微加水,就可給予她嚐試。採取少量多樣化原則,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大人都會膩了,何況小孩。每天記錄孩子飲食,即使碰到過敏也不害怕。

adorable-baby-child-1648375

怕寶寶過敏,需要避開過敏原食物?

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會提出應給嬰兒餵食多樣化的飲食,因為這可能有助於預防食物過敏,但花生和雞蛋都應在出生後 6 個月再給予。更提醒孕婦及哺乳期間,不需要避開過敏原食物,除非媽媽本身對食物過敏。4~9 個月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必須讓腸胃去認識及接觸新食物,所以只要是天然食材,即使是海鮮都可以讓寶寶「淺嚐」。萬一發生大過敏,可與醫師討論並記錄,隔一段時間再次嚐試若發生,就能判定。

什麼時候可以用副食品取代奶?

若寶寶副食品吃的不錯,也嚐試過多種食物,大約八個月左右,可以讓寶寶先戒掉一餐奶,觀察下一餐餓的時間,再慢慢增加當餐副食品的量。採漸進式斷奶,可讓寶寶有心裡準備,一歲後幾乎可與大人正常飲食,奶改為早晚食用,但每個寶寶狀況不同,照顧者也不要有壓力。

營養師小叮嚀

當寶寶有牙齒後,食物就不建議再用磨碎的方式,用食物剪刀剪碎,訓練寶寶咬合及咀嚼能力。仍要提醒,一歲以下寶寶腸胃系統功能尚未發育完全,須避開蜂蜜及其製品食物,因為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孢子,擔心造成中毒,需多留心。

文/馬鳳吟 圖/雷思瑜

文獻資料:A Consensus Approach to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Food Allergy Through Nutrition: Guidance from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and the Canadian Society for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延伸閱讀
一歲後可以用鮮奶取代奶粉?營養師:2 歲以下不宜喝低脂奶
4 個月~1 歲寶寶副食品輕鬆吃!營養師:別再被舊觀念綁架
最新研究:兒童時期膽固醇高 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