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變熱就難入睡?這些方法幫助你睡得更好!

時序進入一年之中最熱的大暑時節,不僅白天氣溫高,就連入夜還是悶熱難耐,特別是在晚上變得很難入睡,這時候開著冷氣睡覺,但開整晚會被冷醒,但冷氣一停後又會被熱醒,大大影響睡眠品質。到底除了開冷氣之外,還有哪些方法能幫助入睡、不會反覆難眠呢

夏季好眠 的 5 個秘訣

1. 沖澡

睡前沖澡,讓一整天所流的汗水被洗掉,當皮膚清爽了自然也會好入睡。不過沖洗溫度不宜過冷、過熱,以免更難入睡。

2. 避免過多酒精

夏天喝冰涼啤酒是很多人喜歡的消暑之道,但喝太多的話,反而會讓人體發熱,更不好入睡。

3. 晚餐以輕食為佳

因為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在消化的時間上需要較多時間,而且體內再進行消化得個動作時會提高內部體溫,進而影響睡眠。

4. 使用深色窗簾、維持較低溼度

在寢室使用深色的窗簾或遮光窗簾,可避免陽光進入室內讓室內溫度提高,維持室內較低溫度,也會比較好入眠 ; 室內溼度維持在 50 %是最適合入眠的環境,是身體覺得乾爽的濕度,所以可使用除濕機來降低濕度,或是維持室內通風,讓流動的風將濕氣帶走。

5. 使用棉布、麻織的床單、枕頭套

進入夏季,臥室中的寢具也要跟著換季,將床單及枕頭套都換成輕薄透氣,並具有排濕功能的材質,這樣睡起來才不易流汗、燥熱。

按壓 4 穴位可幫助入睡

以下每個穴位,可用拇指按壓3 ~ 5分鐘,一天執行 2 ~ 3 次,就可以達到鎮靜助眠的作用:

1. 神門穴:可安定心神,改善失眠的問題。
位置:手腕橫紋,靠小指那側的凹陷處。

2. 合谷穴:可調暢氣血,治療淺眠易醒或不易入睡狀況。
位置:虎口併攏,位於肌肉凸起最高處。

3. 內關穴:可安定心神,改善淺眠、整夜失眠症狀。
位置:手腕橫紋中點往上三橫指寬。

4. 心包區:可補益心腎,穩定心神、促進睡眠。
位置:手掌中心區域。

編輯/ 賴以玲、圖/蘇鈺婷、艾蜜莉

延伸閱讀
晚上睡不好好痛苦!臨床心理師教「訓練大腦 3 招」提升睡眠品質
夏天又濕又悶熱!消暑解熱就吃 6 食物
天氣悶熱汗臭、體味重?4 大穴道清熱除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