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3歲女童確診三天腦炎病逝!幼兒疫苗累積接種4萬劑

又有兒童染疫後出現腦炎病逝!今日指揮中心公布的 53 名死亡個當中,有一名年僅 3 歲的女童,確診一度高燒到 41.4 度,意識改變緊急被家人送醫,但病況持續惡化,短短三天仍因腦炎合併心肺衰竭病逝。

確診女童在 7 月 21 日發燒確診後,7 月 22 日因持續高燒被家人送醫,體溫高達 41.1 度,羅一鈞說:「個案意識改變頭部電腦斷層顯示疑似腦炎,因呼吸窘迫插管送加護病房,給予降腦壓及類固醇藥物治療,7 月 23 日病況惡化,經急救無效過世,死因為腦炎併心肺衰竭。」

該女童個案非首例因為腦炎病逝的兒童, 重症個案中有 25 人死亡,其中 9 例為腦炎就佔了快將近一半,其餘還有118 人本土兒童重症,53 例屬 於MIS-C 最多,另有 25 例為腦炎,其餘分別為肺炎 19 例、哮吼 8 例、家中死亡 6 例。

為了避免兒童重症指揮中心也鼓勵家長儘早帶孩童接種疫苗,6 個月以上到 5 歲以下的莫德納疫苗在上週開始接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年齡層接種累積 4 萬 4 千劑占 5.6%,因應幼兒苗都是要由父母親帶幼兒接種,跟成人接種不太一樣,請各縣市衛生局安排在夜間、假日的接種,其中有 13 個縣市有安排接種站。」

指揮官王必勝也提醒:「我們持續監測施打的情況,各縣市政府都有不錯安排,預估 BA.5 可能還會有一波疫情,兒童是高風險族群,因應莫德納疫苗已經先準備好先打,BNT 疫苗目前還在採購當中。

另外,莊人祥提醒:「原本提供 65 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 500 元衛教品及 2 劑快篩試劑政策,確定將實施到 7 月 31 日止,主要是因為目前 65 歲以上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已接種超過 96%,且快篩試劑供應充足,獎勵政策約剩下 6 天左右,呼籲符合資格長者儘速前往接種。」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讓國內癌症篩檢率減少 23.4 %!連異常追蹤人數也下降
確診康復後又發燒、咳嗽!不是重複感染也可能「黴漿菌」釀禍
男子確診「新冠」合併「中暑」竟高燒44度!夏日如何區別兩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