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灣能防範BA.4、BA.5嗎?從二次感染機率、疫苗保護力來推敲

國內目前流行變異株為 BA.2 ,大流行過後逐漸得到控制,每日確診數穩定控制在 1-2 萬之間,但國際間卻因 BA.4、BA.5 造成新一波流行,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分析:「推估八月中旬後會出現一波較明顯的流行,但台灣的免疫防火牆已築起,應會以目前的『地方流行』型態取代大流行。」

BA.5 在各國成為主流病毒株!

台大公衛學院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國際疫情趨勢及相關研究發展,借鏡國外面對變異株的狀況,來推測台灣未來的情況,像是美國近期 BA.5 已成功取代 BA.2 成為主要的流行株,而確診個案與死亡數未有如 BA.2 大流行的情形。

日本近期也受到   BA.4、BA.5 侵襲,確診個案確實有顯著的提升,單日感染個案來到 20 萬人左右,死亡數也有所提升,但其絕對數值仍然是非常低的數字,這一波疫情雖然住院人數眾多,相比住院人數的漲幅來的小非常多,也證實 BA.4、BA.5 的疾病嚴重度與BA.1、BA.2 並無太大差異。

感染過 Omicron 民眾預防 BA.5 保護力有九成

難道 BA.5 沒有外界想像那麼可怕嗎?台大公衛藉由實證經驗來看 BA.5 再感染、嚴重度的狀況,根據丹麥公布最新一篇研究針對18歲以上且已接種三劑疫苗的民眾,過去感染不同變異病毒株,包括 Alpha、Delta、Omicron 分析未來預防感染的狀況。

研究表明如果是過去感染 Alpha、Delta 在面對 BA.2 保護力約還有七成左右,但面對最新的 BA.5 保護能力明顯下降到 65.4% 以及 46.9% ,但如果是先前已經感染過 Omicron 的族群預防 BA.2、BA.5 仍都有九成以上。

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園地

此外,研究也進一步分析 BA.2 及 BA.5 造成確診者住院的風險,林庭瑀博士分析:「 BA.5 住院風險略高於 BA.2 ,但兩者整體住院率仍相當低,在嚴重度上是不需要擔心。」

同樣南非一篇研究也證實此觀點,他們比較三種類型的感染者,包括 75563 位的 BA.1 個案、 20086 位的 BA.2 個案、1806 名 BA.4、BA.5 個案,經過分析下住院風險雖然 BA.2 比 BA.5 稍微低一點,但是在基本上與 BA.1 差不多,包含重症風險上也是如此。

此項研究對於醫療能量運用是很重要科學證據,陳秀熙教授也強調:「台灣已經藉由先前大規模的 BA.2 感染下,已經建立免疫的保護牆,不用過度焦慮是可以度過接下來的難關。」

雙價次世代疫苗可再提高中和抗體

新冠病毒在變異中產生免疫逃脫,造成疫苗保護力下降,希望藉由次世代疫苗提高保護力,政府也鼓勵民眾符合追加劑(第三劑、第四劑)儘早施打,但也不少民眾想一直等待次世代疫苗再接種。根據美國所進行的研究,比較不同的病毒株製成的疫苗,包含單價 Delta、BA.2、二價加強(Delta、BA.2)的次世代疫苗,結果研究發現不論對於 BA.5、BA.2.12.1、BA.2 皆可提高中和抗體反應。

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園地

對此,許辰陽醫師表示:「使用比較晚期的病毒株製造的次世代疫苗,接種在已經完成兩劑或三劑的民眾身上,可提高變種病毒保護力,藉此達到預防保護的效益。」

台灣如何在未來控制中重症,並對 BA.4、BA.5 警戒防疫,並提前部署死亡可能造成的衝擊。陳秀熙推估:「若 BA.4、BA.5 控制得宜,9 月底還是有機會讓單日個案數落在 1 萬以下,若 BA.4、BA.5 造成二度感染,或疫苗有突破性感染,未來單日確診個案大約是 2-3 萬。」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
新冠病毒為何導致腦部病變?感染專家說明 4 種致病機制
確診康復後又發燒、咳嗽!不是重複感染也可能「黴漿菌」釀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