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過七夕卻性奮不起自行買藥吃有解? 醫師破盲點:吃了沒救還傷身

性事和諧在伴侶間扮演重要角色,但近年因疫情影響,部分男性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問題,為求解套,有些人會尋求道具輔助或透過疑似藥物改善症狀,不過醫師也提醒,若是不當使用道具、服用不明藥物,將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尤其藥物須經醫師處方,民眾勿吃偽藥不僅無法改善,還會傷害健康。

不少男性因新冠肺炎確診或疫苗接種影響性事表現,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全球約有 60% 性滿意度受到影響,其中包含疫情期間產生沮喪、焦慮、壓力的情形間接影響性生活,更研究顯示,確診新冠肺炎的男性,因內皮細胞功能障礙,影響血管流動,及體內發炎指數的提升,將比正常人高出 20% 罹患勃起功能障礙機會。

面對勃起障礙、硬度不足問題,許多人會自行服用從網路上購買宣稱能改善硬度不足的藥物,但實際上藥效與安全性的風險大,擅自服用將可能造成身體傷害。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胡如娟表示,衛福部核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皆須透過醫師處方才能取得,網路上所販售的偽藥可能有成分不明、劑量不確定問題,民眾切勿嘗試,避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另外,也有男性會透過硬度訓練道具協助進入佳境,但不正確的使用或採用品質不佳的商品反倒造成身體受傷,不僅失了浪漫,器官恐怕還面臨永久性傷害。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姜宜妮分享,在門診個案中,一名 35 歲男子因硬度不足,看見廣告號稱「硬度增強」的陰莖環,自行購買將生殖器套入材質不佳的陰莖環,導致陰莖卡住「無法自拔」才急送醫,醫師與消防隊試了多種切割道具都擔心傷到陰莖無法解套,最後偶然經過的牙科醫師建議使用牙科鑽子切割陰莖環才脫困。

醫師提醒,門診個案中不時遇見因情趣用品不當使用,導致生殖器表皮裂傷、嚴重發炎的就醫者,更有些患者只要再晚一點就醫就會造成生殖器官永久性的傷害。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尿尿痛又流膿!糖尿病併發包皮炎 醫提醒「皮太長」易導致四大風險
三大原因會造成「包皮嵌塞」!原因、治療、預防方式一次看懂
性伴侶單純怎麼還會得子宮頸癌?其實這些都是高風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