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會造成「包皮嵌塞」!原因、治療、預防方式一次看懂

攝護腺胯下睪丸廁所男性生殖系統

包皮問題有時讓人害羞不敢啟齒,但其實不管是包皮過長、包皮炎可能都造成其他問題,泌尿科醫師分析:「尤其出現包皮嵌塞要趕快就醫,這是一種急症!若拖太久連動脈血液也無法流入,就會龜頭缺血壞死。」到底出現包皮嵌塞會有哪些症狀以及該怎麼處理呢?

17歲的男學生長久就有包莖的困擾,某日早上小便時包皮意外地翻起來,看到了未曾謀面的龜頭。但不到10分鐘,龜頭就開始腫脹疼痛,包皮放不下來,且越來越痛。急忙到附近的診所求診,診所建議要急找泌尿專科,傍晚像螃蟹般走進診間時,龜頭呈暗紫紅色,勒在冠狀溝的包皮已經腫像甜甜圈,且疼痛難觸碰診斷為包皮嵌塞。

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分析,會出現包皮嵌塞有三個必要條件:

  1. 包皮過長
  2. 包皮開口窄小
  3. 翻起包皮露出龜頭後沒有即時復位

門診常見到性行為、洗澡或小便時翻起包皮、或是小朋友因好奇心翻弄包皮,沒有立即將包皮放下復位,導致翻起的包皮卡在冠狀溝的案例。包皮的開口越窄,包皮翻起的時間越久,越容易造成包皮嵌塞。

照片檔 ID:910066066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現包皮嵌塞時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包皮嵌塞通常可以徒手復位,如果患者包皮開口太窄,嘗試多次未成功,最後在腫脹處塗抹抗生素和潤滑藥膏,並持續擠壓龜頭減少龜頭腫脹,終於把卡住的包皮放下來。洪峻澤建議:「還是希望進行包皮槍手術切除過長的包皮,以後就不會再有龜頭包皮炎和包皮嵌塞了。」

當包皮過長合併包皮開口狹窄又可以分為是先天或後天的:

  • 先天性:就是包莖,包皮過長但開口小,包皮完全翻不起來,龜頭無法露出,除了偶爾發生包皮嵌塞,最困擾的是平時的衛生和發炎問題。
  • 後天性:原本只是包皮過長,龜頭可以露出,但因衛生和慢性包皮發炎,導致包皮末端的組織彈性越來越差,翻出龜頭時包皮甚至會皸裂,反覆發炎使包皮開口越來越窄,此階段最容易發生包皮嵌塞。

包皮嵌塞怎麼治療?徒手復位失敗需要手術

但千萬別忽略出現包皮嵌塞的問提,洪峻澤提到:「包皮嵌塞是急症!因為龜頭和末端包皮的靜脈血液和淋巴回流被阻斷,因此腫脹且疼痛難忍。若拖太久連動脈血液也無法流入,就會龜頭缺血壞死。」

如果徒手復位失敗,就要緊急手術切開卡住的窄環,讓包皮復位,恢復龜頭的動脈血液供給和靜脈回流。待組織消腫後再做包皮環切手術或是包皮槍手術切除過多的包皮。包皮嵌塞的當下不要直接做包皮環切手術,因這時包皮腫脹,縫合的傷口易裂開和感染。

避免包皮嵌塞屢次發生!切除包皮過長問題

至於預防包皮嵌塞?洪峻澤說:「要保持包皮的清潔和血流順暢。包皮過長的人應該養成習慣:每次小便時要翻起包皮,洗澡時也要翻起包皮清洗龜頭和冠狀溝。最重要是排尿和洗澡後,翻起的包皮要擦乾且立即放下復位。」沒有將包皮復位,就會包皮嵌塞!一勞永逸的方法是開刀處理皮包過長和包莖。

目前包皮的切除方式有兩種:傳統包皮環切手術、包皮槍手術。兩種手術都局部麻醉即可,手術時間都約二十分鐘,術後陰莖需壓迫式包纏,不可騎機車腳踏車,以免傷口撕裂及包紮滑脫。

包皮槍(自動包皮切割吻合器)手術,正式全名是「拋棄式包皮自動切割吻合器」,可同步切割及縫釘,手術出血量及術後疼痛和腫脹減少很多,且傷口平整美觀,只是費用較貴。

慢性龜頭包皮炎也有包皮嵌塞風險

最後洪峻澤提醒:「包皮過長如果能輕易地翻出龜頭,只要衛生得宜可以不開刀。但龜頭被包皮積年累月地包覆,常是慢性龜頭包皮炎狀態,也有包皮嵌塞的風險。」

包皮嵌塞須緊急治療,有經驗的醫師通常可以徒手復位,若不能復位就需要緊急手術。一旦發生過包皮嵌塞,即使復位成功,仍強烈建議包皮手術的必要性,以免包皮嵌塞再次發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孩子愛抓小雞雞、抓到包皮炎,醫師3點建議「這樣教」!
包皮過長可能「潛藏」陰莖癌風險! 塗類固醇可以「免割包皮」
得到陰莖癌 難道你只能「斷根求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