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夏日高溫連破紀錄 中暑2種保險有得賠

夏日高溫紀錄不斷衝高,每年因熱傷害、中暑的人數也逐年增加,尤其在烈日下的工作者如:外送員、建築工、農夫等,更需留意身體健康補充水分,但若因中暑就醫,保險又能提供何項保障,保險專家表示,目前市面的意外險、住院醫療是可以針對中暑理賠,但需要兩者符合理賠定義不同。

熱衰竭症狀患者通常會出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而中暑則是身體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等,民眾發生熱衰竭、中暑沒有馬上處理將面臨脫水、急性腎衰竭、心律不整、休克、昏迷,嚴重甚至死亡。

台灣沒有高溫假、高溫津貼,目前市面又有哪些保險可以提供保障,大誠保經業務副總程睿紳表示,若是民眾因中暑、熱衰竭送醫就診,是屬於意外事故,目前市面上有機會可以請領的商業保險理賠的有意外險及住院醫療險。

以意外險來說,程睿紳解釋,如果是嚴重中暑以致死亡是符合意外險理賠,而意外引發的醫療行為則是意外醫療險才做理賠,所以中暑送醫急診或是就診就能申請。

而住院醫療的部分,程睿紳表示,住院醫療險給付有住院日額、實支實付兩種,要符合理賠條件得需要全日住院,若是只有日間住院、急診,沒有過夜住院,住院日額和實支實付就不會理賠。

程睿紳說,意外(醫療)險及住院醫療申請方式需要提供收據,但要注意理賠金會有限額,得看保戶當初所買的意外險、住院醫療險所訂定的額度是多少。

另外,勞保局指出,在戶外農作的農民促發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可視為職業傷害,享有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保障,而勞保被保險人從事工作,發生中暑、熱痙攣、熱衰竭情形,是屬於職業病,也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給付。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連日高溫不只是中暑!水分補充不足「夏季腦中風」風險提高
夏季進入「熱傷害」高峰!警示中暑不能做的三件事情
夏天不止會中暑 還會熱感冒 用 4 招提防這種「冷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