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反而感冒了?流鼻水、咽喉痛、頭昏、頭痛跟著來 4招提防「熱感冒」

每到夏天,戶外高溫動輒攝氏 35、36 度,只要待在烈日下曬個 3 、5 分鐘就會讓人頭昏頭痛,待在冷氣房裡吹冷氣,冷氣吹久了反而出現喉嚨痛、發熱、黏稠痰這些「熱感冒」症狀。

炎炎夏日,不緊要提防中暑發生,也要當心另一個跟中暑很容易混淆的「熱感冒」。 「熱感冒」就是中醫說的「風熱」,主要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熱、黏稠痰、黃鼻涕等。

熱感冒和中暑有何不同

中暑與熱感冒症狀的共同點就是身體發熱、體溫升高,然後會有胸悶疲勞、四肢無力的症狀,但中暑是因為長時高溫曝曬,引起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而造成大量出汗,引發神經器官受損;而熱感冒則是因為在室內外溫差大,毛孔收縮而流不出汗。

再者,中暑不會出現感冒的症狀,但熱感冒則是會有如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感冒症狀,還伴隨有咽喉疼痛、口渴、心煩、倦怠感、頭昏或頭痛、小便量少、顏色較黃等症狀。

夏天洗冷水澡慎防毛孔和血管快速緊縮,降低對病毒的防禦力降低而感冒。

造成熱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夏天之所以容易發生「熱感冒」與以下 3 因素相關:

  1.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是頻繁進出冷氣房

長期待在空調房中,皮膚毛孔會長期處於緊閉的狀態,不能通過出汗來散熱,加上頻繁進出冷氣房,無法適應室內外溫差,無法迅速調節身體控溫的機制,而將暑氣封在體內,就很容易患上熱感冒。

  1. 高糖高脂飲食導致免疫力下降

熱感冒與飲食內容也有相關,夏天愛喝含糖飲料來解渴,過多的高糖高脂食物,會加快人體內水分和維生素的消耗,降低人體的排毒效率,導致免疫力下降,引起熱感冒。

  1. 愛洗冷水澡降低對病毒抵抗力

夏天洗澡水溫低、或用冷水洗澡,當身體很熱的時候馬上沖冷水,毛孔和肌肉的血管快速緊縮反而不利散熱。且研究證實,人體的毛孔和血管快速緊縮的情況之下,對病毒的防禦力會降低,因此很容易被病毒感染而感冒。

預防夏季熱感冒該注意哪些事?

而要預防夏天最容易發生的熱感冒,就要特別注意下面 4 件事:

  1. 不要頻繁進出冷氣房

一般冷氣房溫度與室外溫度最好相差不要超過攝氏 4 度,但如果外溫度過高,則建議可以把室內冷氣溫度調到 27 到 28 度。而如果從室外進入家中,最好在沒有冷氣的房間適應一段時間,再進入冷氣房,然後不要頻繁地進出冷氣房,以免皮膚無法快速的調節適應不同的溫差,產生熱感冒。

  1. 多喝水,保持體內水分充足

喝水有助於身體消化吸收營養物,將食物轉化為能量,增強免疫力,水還有助於人體排除毒素。所以不要以為常待在冷氣房裡沒有流汗就不必喝水,還是必須定時定量地喝水,保持體內水分充足,加速毒素從尿液中排除。

  1. 飲食清淡,但要適量補充蛋白質與脂質

夏天宜採取較為清淡的飲食方式與內容,讓腸胃能夠不會負擔過重,但也別因此忽略了應有的營養均衡原則,要適量的補充蛋白質與脂質,例如以魚、肉、蛋、奶和豆類食品為好,補充足夠的營養可以提高機體的抵抗力。

  1. 減少壓力,避免過度疲累

悲觀和憂鬱等不良心理狀態會導致皮質醇等激素的釋放量增大,而這些物質會直接抑制免疫系統,讓身體調節機能衰退。而睡眠不足,導致疲勞過度的話,也會加速降低人體免疫力,在出現熱感冒時,不易靠身免疫力改善症狀或恢復健康。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天氣悶中暑患者成長3-4成!中醫教辨別是「夏季感冒」還是「中暑」
夏日容易熱感冒!進出冷氣房須注意4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