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BA.5恐在八月底釀一波新疫情!指揮中心祭四大防疫手段

從近期國外疫情的發展趨勢,國內專家預期 BA.5 會在今年八月底造成一波新感染,指揮中心提醒民眾落實防疫,除了現行防疫推定要遵守以外,確診之後的相關措施也要遵守,儘早打疫苗保護高齡、幼兒、潛在疾病的病人,脆弱族群還沒打疫苗要特別關心他們健康。

先前有專家推估若 BA.5 恐怕讓國內確診數再次攀升到三萬例以上,指揮官王必勝認為:「情況是有可能發現,確切時間沒辦法很精確估計,不管 BA.5 跟 BA.2 民眾都要小心防範。」

王必勝說:「要趁現在疫情平緩時候準備好防疫物資,尤其是快篩,在實名制推行時要趕快準備,不要疫情稍微高的時候,又要排隊購買。」所以預計第四輪快篩實名制下週會開始,時間跟販賣的方式明後天會公布。總結有四大重點請民眾遵守:

  1. 接種疫苗:尤其幼兒疫苗開打鼓勵家長帶孩子接種
  2. 遵守現行防疫規定:戴口罩、洗手、確診後隔離
  3. 保護高齡族群:幼兒或是有重大潛在疾病病人
  4. 適當準備防疫物資:口罩、快篩試劑

目前開始接種 6 個月以上 4 歲以下的幼兒莫德疫苗接種,指揮官王必勝說:「國內已經接種 11 萬例都相當安全,盡快完成施打。」至於 BNT 幼兒疫苗測試品昨天已經到了食藥署,讓接下來封緘檢驗時間大幅縮短,至於貨源進度 BNT 跟歐盟在進行申請還在努力中,盡快解決出貨到台灣,指揮中心將持續追蹤。

至於考量國內 PCR 社區篩檢站還在進行,這一兩天將停止相關作業,王必勝說:ㄣ雖然到明天,如果需要緩衝其是可以接受,如果有需要經評估也可以考慮做下去,PCR 是有他的角色,不是說未來就不做 PCR,但因為醫療院所還是有相關的檢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陰性也不能鬆懈!4種染疫狀況會檢驗為「偽陰性」
確診了,吃對營養有助修復!營養師激推「抗疫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