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台再增第五起BA.5家庭群聚!今公布女童弟弟也染BA.5、另1例女為BA.2個案

國內疫情趨緩,但本土BA.5變異株仍來勢洶洶。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周一公布北部家庭群聚最新基因定序,又發現一例BA.2及BA.5個案,本周累計三起BA.5家庭群聚,總計全台累計五起個案,須注意8月底本土疫情再度升溫。

國內周一公布新增9例BA.5本土個案,匡列20多位接觸者,剩下2例陽性個案的基因定序於今日出爐,其中一人為10歲女童的弟弟確診為BA.5,另一人為確診個案的室友,屬於BA.2個案,將排除2人因同住而群聚的相關性。

本周北部地區已新增2起BA.5家庭群聚,今日再增第三起BA.5家庭群聚,全台已累計25例BA.5個案,共5起家庭群聚。

家庭三人確診「姊弟均驗出BA.5」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公布的北部家庭群聚累計有三人確診,其中10多歲女童確診BA.5個案,弟弟今日同樣定序為BA.5,而爸爸因為Ct值過高無法定序,日前一家庭有3人確診。

同時他提醒,目前國內仍以BA.2為主流病毒株,雖然社區有出現BA.5個案,還不會出現非家人間的交叉感染或重複感染,代表有一定的防火牆在,但對於未曾染疫過的人,遇到BA.5容易感染,需要多加注意,避免受到下一波疫情侵襲。

當心!兒童重症致死率達16.1%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提出數據,目前國內兒童確診數已進入「平原期」,18歲以下確診者每日新增有5千多例,其中有五成以上為10歲以下兒童,容易在感染後出現MIS-C、哮吼、肺炎與腦炎等併發症。

其中排名第一位的MIS-C症狀,又稱「孩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約在感染後六周內出現嘔吐、腹瀉、皮膚出疹、頭痛、馬上會發燒、血液檢查發炎指數上升。

國內兒童確診人數達66.5萬人,其中有325例為中症,佔0.05%,155例為重症,佔0.02%,重症中又有25例死亡,佔16.1%,對兒童健康是一種衝擊,面對這一波及下一波疫情,呼籲要施打疫苗,才能降低風險保護例達九成。

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