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下波新冠疫情將來襲!一次看懂Omicron BA.5 症狀、特性、疫苗效力

國內已出現新一波 Omicron 新冠亞型 BA.5 社區家庭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多次在記者會中提醒「未來疫情很快要上升!」讓民眾開始有警覺心,但 BA.5 跟先前一波的  BA.2 到底有什麼不同?不妨從各國經驗、已經現有研究來分析。此外,感染科醫師也呼籲:「對於沒有打疫苗、過去也沒有感染過的族群,一定要在這波流行前儘早打疫苗。」

BA.5 是什麼?

BA.4 、BA.5 都是 Omicron 亞型變異株,分別於今年 1 月及 2 月首次於南非發現,會如此引發關注主要就是研究顯示該二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

果不其然短短半年 BA.4 、BA.5 逐漸取代前一波流行的 BA.2 ,成為各國的主要流行變異株,重量級期刊《Nature》先前也針對 BA.4 、BA.5 有新的發現,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分析,有三大要點值得關注:

  • ACE2 結合能力佳:BA.4 和 BA.5 仍保有與之前的 BA.2 一樣具有很強的 ACE2 受體親和力。
  • 免疫逃逸能力更強:BA.2.12.1 比 BA.2 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特性,而 BA.4 和 BA.5 逃避中和抗體的能力又更甚於BA.2.12.1。對於已經完整接種三劑疫苗的人,體內的中和抗體效價在對抗 BA.4 及 BA.5 時,下降的非常明顯。
  • 治療性單株抗體不受影響:目前鄰床治療所使用的單株抗體,該藥物作用位點不受突變的影響,仍可以有效中和 BA.4 和 BA.5 。

BA.5 有哪些症狀?

因應不同變異株所表現的症狀略有不同,根據英國研究,BA.5 除了喉嚨痛以外,聲音沙啞也是常見症狀之一。

項目BA.5BA.2、BA.1
症狀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疲倦、發燒咳嗽、喉嚨痛、發燒、疲倦、頭痛
傳染力較高較低
免疫逃脫較高(重複感染、突破性感染機率提升)較低
重症率未提升未提升
BA.5 和 BA.2、BA.1 症狀比較表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解釋:「BA.5 跟 BA.2、BA.1 的症狀差別不大,之前的變異株有嗅味覺異常、也有的是喉嚨痛、咳嗽比較明顯,要病毒在比較大的變異才會有這些差距,但 BA.5 跟 BA.2、BA.1 都是 Omicron ,之間造成症狀的差異不多,也不容易從症狀來分辨。」

林口長庚醫院主任黃景泰醫師也表示認同看法:「目前 BA.5 與前先前變異病毒差異數據還較模糊,但 Omicron 常導致上呼吸道症狀,像是咳嗽、鼻塞、流鼻水、打噴嚏以及喉嚨痛。」比較需留意,新冠病毒感染常出現非預期症狀,有時也會攻擊心臟、血管,相關併發症造成猝死。

BA.5 國際上流行趨勢?

BA.4 及 BA.5 已成為全球主流的病毒株,因應各國先前感染的狀況不同,加上疫苗施打保護的效益,這波新流行造成的狀況也不同,依據台大公衛分析各國在 BA.4 及 BA.5 疫情下,流行及死亡狀況:

  • 美國:BA.4 及 BA.5 佔比近 70 %,感染率及死亡率曲線微升,死亡率仍以 70 歲以上年長者最多。
  • 英國:BA.4 及 BA.5 佔比為 81 %,死亡率有明顯上升趨勢,尤其 70 歲以上年長者死亡率是美國兩倍,反觀 70 歲以下死亡率與美國相近,顯示年長族群受到影響較大。
  • 紐西蘭:BA.4 及 BA.5 比例為 46 %,感染及死亡率曲線有明顯上升趨勢,推測原因為是疫苗追加劑施打率不佳加上醫療量能問題。
  • 日本:BA.4 及 BA.5 比例高達 98 %,從感染率曲線明顯高於過去,死亡率也在近期有上升趨勢,但死亡率相較於歐美國家仍極低,防疫照護效益高。
  • 韓國:BA.4 及 BA.5 比例接近 50 %,過去 BA.1 及 BA.2 大流行,加上疫苗追加劑築起免疫防火牆因此感染率及死亡率上升趨勢未如其他國家明顯。 

如何防範 BA.5?

BA.5 之所以造成一波新流行,主要是疫苗施打時間已過一段時間,民眾抗體下降也是一個因素,黃建賢坦言:「如果離施打、感染過以後的時間比較久,抵抗力沒那麼強碰到傳染力高的就容易感染。」

民眾也不需要過於於緊張,黃建賢解釋:「國內才剛渡過五月的大流行,歷經幾百萬人被感染,許多是沒有通報的個案,理論上就算 BA.5 引起一波流行,不會像前一波那麼高。」

重點是勤洗手、戴口罩、接種疫苗是防疫中不可或缺的三要素,黃建賢提醒:「在今年五月之前比較多人沒有抵抗力,但如果距離自己施打疫苗已經很久了,也過去沒有感染過就要比較謹慎,呼籲沒有打疫苗、也沒有感染過的人還是要打疫苗。」

考量不少民眾就覺得反正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已經研發成功,等次世代疫苗再打就好,但黃建賢認為:「次世代疫苗雖然出來,即使臨床試驗認為對 BA.5、BA.4 也有效,但還沒真正運用真實世界大規模施打,所以還不知道實際上的數字。」

考量施打後的副作用跟效果還不是很清楚,建議已經有現有的疫苗就可以先施打,尤其是抵抗力比較差、感染的高危險族在可以打疫苗時就盡快接種。

文、王芊淩/圖、雷思瑜

1.諮詢專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
2.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3.參考文獻:BA.2.12.1, BA.4 and BA.5 escape antibodies elicited by Omicron infection

延伸閱讀
台灣能防範BA.4、BA.5嗎?從二次感染機率、疫苗保護力來推敲
BA.5 現蹤社區該擔心嗎?第四劑疫苗應打何種?感染科專家解析
感染 Omicron 初亞型抗 BA.5 保護力佳!研究:可達近80%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