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使用 3C 產品放鬆與低品質育兒有關!研究:科技中斷家庭互動導致負面教養模式

家長花更多時間在3C產品上易導致負面教養模式

根據一項最新的跨國研究,經常使用 3C 數位產品來放鬆的父母,與育兒品質低落有關。研究人員發現,當父母花更多時間在 3C 螢幕上,且更傾向以此方式來放鬆,這種行為與消極的教養方式有關,例如嘮叨和大吼大叫。

由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領導的這項研究,旨在調查父母在 COVID-19 疫情大流行期間使用 3C 產品、心理健康和育兒模式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表在《電腦與人類行為》(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上。

平均而言,父母每天在工作外花了 3 到 4 個小時使用 3C 產品。研究人員指出,試圖在一個科技飽和的社會中理解家庭時,家庭的所有成員都很重要,不僅僅是經常使用 3C 的孩子,父母使用 3C 的原因有很多,而這些行為會影響到他們的孩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科技中斷家庭互動導致負面育兒模式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研究人員調查了 549 名參與者,他們是至少有 2 位年齡在 5 到 18 歲之間孩子的父母。這些父母提供了有關其 3C 使用、他們自己與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功能和育兒模式的資訊。

研究發現,當科技中斷家庭互動時,消極的養育行為更有可能發生,花時間在數位螢幕上的家長,與家人在一起共度高品質時光的機會就更少,這與負面的育兒模式有關。

使用動機會造成不同結果

然而,並非所有 3C 使用都與負面結果有關,透過 3C 使用數字保持社交連結與較低的焦慮和憂鬱、更高品質的正面育兒模式有關,例如傾聽孩子的想法並談論孩子所做的事。因此當研究父母如何使用 3C 時,除了他們花的時間之外,也需要考慮家長使用 3C 的動機。

加拿大兒童和家庭臨床心理學研究主席、滑鐵盧大學心理學教授布朗博士(Dillon Browne)指出,在疫情大流行後,家庭 3C 使用型態將繼續增長並變得更加突出。

他強調,未來更重要的是要考慮 3C 使用行為的細微差異,因為有些行為與幸福感有關,而有些行為則與痛苦有關。研究人員計劃以這些發現為基礎,希望研究工作將有助於制定指引方針,讓家長能夠自我管理與 3C 使用相關的行為。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資料:Caregivers’ psychological distress, technology use, and parenting: The importance of a multidimensional perspective

延伸閱讀
青少年使用 3C 科技會危害身心健康嗎?研究:父母的態度扮演關鍵角色
限制孩子使用 3C 產品能增加身體活動!兒童健康專家:父母以身作則效果更好
國內兒童網路成癮達3%!專家:生活有三大現象就該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