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表看懂A醇、A酸差在哪裡?這兩類族群不適用

愛美女性總是對自身皮膚狀況放大檢視,網路上許多人都說 A 醇可以改善毛孔,但聽到 A 醇聯想到 A 酸,多數民眾會把兩者混淆在一起,雖然 A 醇也常用於皮膚治療,到底兩者有何差異?真的是濃度越高越好嗎?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吳姵萱副教授解釋:「A 醇比 A 酸刺激性較低,因此更被廣泛的應用於化粧品中。」

A 醇並非濃度越高越好!

不少長痘痘的女性都藉由 A 酸穩定皮膚狀況,那 A 醇又是什麼呢?吳姵萱表示:「A 醇稱『視黃醇』是維生素 A 的衍生物,經科學證實,能改善皮膚的健康與外觀。

目前文獻指出,不管是低濃度或高濃度的 A 醇都可修護皮膚,增加肌膚緊實度等功效。只是相較於 A 酸 A 醇刺激性較低,廣泛的應用於化粧品中之外,也成為近年來的熱門成分。

儘管 A 醇的好處多刺激性也較低,但吳姵萱強調:「 A 醇經皮膚滲透依舊會分解成A酸,因此並非濃度越高越好。」使用 A 醇的初期會有角質代謝變化,造成肌膚脫屑、皮乾、緊繃、冒痘、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應評估個人肌膚是否能長期耐受使用來調整,特別是孕婦應該避免使用。

A 酸改善膚質需要長期抗戰

另一種民眾常見講的 A 酸,可運用在肌膚上可達到抗發炎、抑制皮脂分泌、幫助角質代謝與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作用,主要 A 酸用於治療痘痘肌或嚴重的油性肌膚。在臺灣 A 酸是不得添加於化粧品中,若有需要使用,必須經皮膚科醫師診斷後開立。


 A 醇A 酸
使用目的修護皮膚、肌膚緊實度抗發炎、抑制皮脂分泌
刺激性刺激性較低刺激性較高
取得方式部分保養品內含有需要皮膚科醫師開立
注意事項加強防曬、保濕療程較長
禁忌使用者孕婦孕婦、備孕婦女
參考資料:食藥署

如果想改善皮膚問題到底該選哪一種呢?吳姵萱分享:「若欲使用 A 酸改善膚質,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長期抗戰!」她舉例若是治療粉刺與青春痘,約 4-6 週方能見效,若要肌膚光滑細緻、淡化痘疤黑斑,則須超過 2-3 個月,要改善細紋或老化則需 1 年以上。

使用 A 酸需注重防曬與保濕

但使用 A 酸後,表皮會對紫外線的防護力下降,在陽光曝曬下會加重「刺激」敏感發生,因此建議夜間或睡前使用 A 酸,白天也需注重防曬與保濕,且並非人人都適合用 A 酸。

吳姵萱提醒:「口服 A 酸有導致胎兒畸形的現象,因此有受孕規劃、或懷孕中孕婦禁止使用,而外用 A 酸雖然不易透過皮膚吸收,對懷孕時的生理狀況影響有限,也仍不建議孕婦使用。」

另外, A 酸對黏膜與皮膚脆弱處有較大的刺激性,使用時切莫接觸到黏膜、眼睛、口唇及鼻孔,使用後也要將手部澈底清洗乾淨,兩者成分也切勿混合使用,對皮膚保養成分有正確的概念,才不會使用錯誤。

1.參考資料: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皮膚狂冒痘痘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多補充這幾種蔬果,幫助維持好肌膚
愛美女性看這裡!杜鵑花酸 vs A酸 你用對了嗎?
影后「換膚過度」成橡膠臉!台大醫生提醒果酸換膚5大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