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不只身體問題會導致長新冠!哈佛研究:染疫前憂鬱、焦慮等心理困擾與長新冠風險更密切相關

COVID-19 疫情繼續肆虐全球的情況下,長新冠變得越來越普遍,但至今人們對於長新冠成因與機制的了解仍然有限。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專家的最新研究,憂鬱、焦慮、擔心、壓力和孤獨感,這些在感染 COVID-19 前常見的心理困擾,與染疫後長新冠風險增加有關。

在這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JAMA Psychiatry)期刊的研究中,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人員指出,讓人感到驚訝的是,與肥胖、哮喘和高血壓等身體健康風險因素相比,心理困擾與長新冠的發生更密切相關。

長新冠風險與心理問題的關聯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大約 20% 的 COVID-19 的確診者在感染後 4 週罹患長新冠,持續出現與 COVID-19 相關的症狀,例如疲勞、腦霧、呼吸道、心臟、神經或消化系統症狀。

目前已知 COVID-19 重症會增加長新冠的風險,但輕症的人也可能發展為長新冠。這些持續的症狀會使人衰弱,可能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然而專家對於哪些特徵與長新冠發展有關所知甚少。

眾所周知,心理健康問題會影響某些疾病的結果,憂鬱症和其他精神疾病與 COVID-19 重症風險增加有關,像住院是長新冠的風險因素之一。在其他急性呼吸道感染中,如流感或普通感冒,心理健康問題與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均有相關。

先前的研究也指出,心理困擾與萊姆病(Lyme disease)的後續症狀、慢性疲勞症候群(CFS)和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有關,其症狀與長新冠相似。

須將心理健康視為長新冠的風險因素

為了確定 COVID-19 感染前心理困擾對長新冠發展的影響,哈佛大學的公共衛生專家在 2020 年 4 月調查了超過 5 萬 4,000 人。在研究開始時,向參與者詢問了他們的心理困擾,在接下來的 1 年中,有超過 3,000 名參與者感染了 COVID-19,研究人員向這些確診的參與者詢問了他們的 COVID-19 症狀和持續時間。

在將罹患長新冠與沒有罹患長新冠的人進行比較之後,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 染疫之前的心理痛苦,像是憂鬱、焦慮、擔心、壓力和孤獨感,與長新冠風險增加 32% 到 46% 有關,這類型的心理困擾也與長新冠導致的日常生活障礙風險增加 15% 到 51% 有關。

此項研究的共同作者、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資深研究員羅伯特博士(Andrea Roberts)指出,據我們所知,這是第一項前瞻性研究,顯示廣泛的社會和心理因素是長新冠及其所導致生活功能損害的風險因素。

羅伯特博士強調,除了身體健康之外,還需要考慮將心理健康視為長新冠的風險因素。研究結果加強並提高民眾對精神衛生重要性的認識,以及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精神衛生保健的必要性,這包含增進民眾接觸精神健康專業臨床醫師的措施,與改善患者獲得精神健康照護的機會。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s of Depression, Anxiety, Worry, Perceived Stress, and Loneliness Prior to Infection With Risk of Post–COVID-19 Conditions

延伸閱讀
長新冠「腦霧」好困擾!神經科醫師:十大方法改善症狀
3 種類型康復者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從體質區分讓治療更有效
染疫後數月症狀持續?長新冠有 3 種、「這兩症狀」最常見